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团工作

北京顺义战“疫”中的“温情守护”

妇联接力关爱 8个月女婴吃上爱心母乳

2021年01月04日15:03    来源: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妇联接力关爱 8个月女婴吃上爱心母乳

“很遗憾,没想到宝宝确诊了,希望孩子和家长早日康复。”1月3日,在接受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采访时,为8个月女婴运送母乳的吕小宁语气有点沉重。

几天前,8个月大还在吃母乳的女婴,因为妈妈检测新冠病毒阳性,只能由爸爸带着单独隔离,宝宝吃饭成了问题……2020年的最后一天,北京顺义区妇联接到求助信息后迅速行动,妇联干部吕小宁和同事们展开了一场为宝宝寻找母乳的“跨年爱心接力”。

在酒店,情绪紧张的宝宝号啕大哭,拒绝喝奶粉,爸爸心急如焚。“小婴儿长时间得不到食物补充,容易引起低血糖综合征,严重的话还会危及生命。”集中隔离点防疫指挥部负责人王鹏说。

区卫健委立即请求区妇联给予支持。“各位主席,有一名8个月大的婴儿在集中隔离,急需冰鲜或冷冻母乳,如能提供请尽快与我联系。”当天下午,一条特殊的求助信息在顺义区妇联的联络系统中迅速传播。

区妇联马上发动各级妇联组织征集母乳,25个镇街的妇联干部到处寻找哺乳妈妈。

“我家姑娘也在哺乳期,可以提供母乳”“我刚生完孩子4个多月,上我家拿吧”“我儿媳妇奶量多,存了不少呢,有需要说一声”……微信群里,一条条消息接连不断地弹出。越来越多居民也加入母乳接力中,多位爱心妈妈纷纷捐出自己的乳汁。

下午5点27分发出求助信息,5点34分空港街道妇联副主席勘柏松就替女儿做主回复了信息“我有母乳源”,在勘柏松配合下,区妇联很快与她的女儿小张取得联系,小张毫不犹豫地将给两个月孩子预留的冻母乳全部贡献出来,并且立即和婆婆一起把冻母乳整理装好。

正在产假中的顺义区妇联工作人员许月得知消息后立刻打电话表示,自己有储存好的冻母乳,可以应急。区妇联工作人员吕小宁开车直奔许月家。许月将预存给女儿的20袋冻母乳全部拿出来整理好,让家人送到小区门口。吕小宁顾不上寒暄,马上送往集中隔离点。

接到母乳后,工作人员对每个母乳储存袋进行消毒,由医护人员送到宝宝的房间。同时,酒店调来一台带冷冻层的冰箱,方便储存剩余的母乳。

当天晚上,加热好的母乳装在奶瓶里,送到宝宝面前,小家伙抱着奶瓶猛嘬,吃饱后心满意足地睡着了。急得满头大汗的爸爸和工作人员终于松了一口气。

晚上8点33分,小张又将预存的100余袋冻母乳从老家带回城区居住地,确保妇联随时取奶。晚上8点44分、9点17分又有木林镇、石园街道的妇联主席先后反馈信息,有母乳源可以提供。区妇联分别与她们联系,让她们做好随时支持母乳的准备。

2021年1月1日一早,吕小宁再次当了一回快递员,又有3位哺乳妈妈为宝宝提供了母乳,凑齐了第二批200袋左右冻母乳送到隔离酒店。其中一个袋子上写着“宝贝,我们一起加油”的字样,“看到这句话,我觉得特别温暖。”吕小宁说:“我们还收到了其他区的爱心妈妈的电话要捐母乳,也有爱心爸爸给我们打电话表示有需要可以提供家里的母乳。”

据了解,1日的募集过程,仅花了不到3个小时就完成了从取母乳到将母乳送到婴儿所在隔离酒店的全过程。“我自己也有小孩子,最能理解家长的焦急,互相帮助是理所应当的事。”母乳妈妈刘苹说。

“‘志愿妈妈’有的是从妇联主席渠道征集来的,有的是看了新闻报道主动与区妇联联系的,让人感觉很温暖。”顺义区妇联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已经有近20名顺义妈妈报名接力提供母乳。不过由于现在这些母乳已经够孩子吃20天左右,所以妇联暂时没让这些爱心妈妈继续提供母乳,“我们都留了爱心妈妈们的电话,一旦孩子需要,会第一时间与她们联系。”

记者了解到,为群众积极提供帮助之外,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顺义区妇联主动与“双报到”社区党支部对接,在“高效、有序、安全”的基础上,组织机关全体人员分批次参与核酸检测服务保障工作,同时深入基层了解需求、走访慰问,让“巾帼之花”始终绽放在防疫一线。(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徐旭)

(责编:刘尤罕、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