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中联部推出“2020年党的对外工作十大新闻”

2021年01月01日12: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月1日电 2020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在过去的一年里,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和国际风云激荡变幻,党的对外工作识变应变、勇于担当、奋力进取、开拓创新,取得一系列新的积极成果。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新闻办公室组织的“2020年党的对外工作十大新闻”评选活动通过网上投票等方式评选出十大新闻,让我们一起回顾2020年党的对外工作精彩瞬间。

1.习近平同越南、朝鲜、老挝等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通话或沟通互动,引领两党两国关系方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于2020年1月16日和9月29日同越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阮富仲通电话;2月1日对朝鲜劳动党委员长、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的慰问表示感谢,5月9日向金正恩致复谢口信;6月15日就中老抗疫合作向老挝人革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致口信,12月22日同本扬通电话。在上述活动中,双方就巩固和传承两党两国传统友谊、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携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等达成重要共识。

2.世界政党声援支持中国抗疫斗争,呼吁加强国际抗疫合作

自2020年1月27日起,共有近140个国家、33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650多个政党高级领导人等通过多种方式在疫情期间声援支持中国抗疫斗争。4月2日,中国共产党同世界上110多个国家240多个政党一道,就加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合作发出共同呼吁,彰显了中国和中国共产党的国际影响力。

3. 中国—阿拉伯国家政党对话会特别会议举行

2020年6月22日至24日,中国—阿拉伯国家政党对话会特别会议以视频形式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会议致贺信,毛里塔尼亚总统加祖瓦尼,巴勒斯坦法塔赫主席、总统阿巴斯,叙利亚复兴党总书记、总统巴沙尔,摩洛哥公正与发展党总书记、首相奥斯曼尼等6位阿拉伯国家领导人向会议致辞,阿拉伯国家60余位主要政党领导人参加。会议发表了题为《携手抗疫,共建新时代中阿命运共同体》的共同宣言。

4.多国政党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九周年

2020年7月1日,11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通过电函、视频或其他方式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九周年,使得疫情背景下中国共产党的“平年”生日格外不平凡。各国政党在祝贺中盛赞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果,并高度评价中国共产党长期以来的执政佳绩。

5. “超越意识形态差异,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高端智库云端论坛成功举行

2020年8月31日,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发起成立的“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以“超越意识形态差异,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在北京举办国际高端智库云端论坛。全球近200家智库联袂发布《关于加强国际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同倡议》。

6. “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专题宣介会在贵州举行

2020年9月22日,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和中共贵州省委共同举办的“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贵州的实践”专题宣介会在贵州省贵阳市举行。宣介会以“决战脱贫攻坚”为主题,首次以多种语言向全球直播中共地方党委常委会会议。来自拉美16个国家、7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的200多名领导人通过网络视频连线参会,部分拉美国家驻华使节现场与会。

7. “摆脱贫困与政党的责任”国际理论研讨会举办

2020年10月12日至13日,“摆脱贫困与政党的责任”国际理论研讨会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会议致贺信,老挝人革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纳米比亚人组党主席、总统根哥布,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主席兼第一书记、总统姆南加古瓦,中非共和国团结一心运动创始人、总统图瓦德拉,马拉维大会党主席、总统查克维拉,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苏里南进步改革党主席、总统单多吉等通过书面或视频方式致贺,来自100多个国家的约400位政党代表和驻华使节等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参会。

8. 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大型宣介会成功举办

2020年11月9日和12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分别为外国驻华使节、外国商会和跨国企业代表举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介会,包括60多位驻华大使在内的100多个国家的高级外交官,以及世界主要经济体和世界500强在内的100多位机构和企业代表参会。11月9日的首场宣介会以联合国六种官方语言向全球同步直播。

9.中国共产党同东南亚国家政党举办对话会

2020年11月26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与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在南宁市共同举办中国共产党同东南亚国家政党首次对话会。来自东南亚国家近40个政党,包括20多位党首、5位议长以及我驻东盟国家大使等与会。会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和东南亚国家政党关于促进新时代中国—东盟合作的共同倡议》。

10. 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发起“丝路一家亲”民间抗疫共同行动

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在“丝路一家亲”行动框架下发起民间国际抗疫合作共同行动,推动国内60多家社会组织通过物资捐赠、经验交流、派出志愿者等方式同“一带一路”沿线和受疫情影响严重的60多个国家开展了100多个国际抗疫合作项目,举办近200场线上抗疫经验交流活动。

(责编:孟植良、任一林)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