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广安华蓥:残疾人有了“温馨家园”

2020年12月29日10:40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照料一人幸福一家

12月27日,在华蓥市残疾人托养中心,医生鲜成明正在指导胡小华进行康复训练。在胡小华来到托养中心之初,医生经过评估后,为他量身定制了锻炼手脚的康复训练课程。鲜成明说:“比如说木棍插板训练,就是要让他用手拿起木棍准确地插到插板孔中,训练手眼协调能力。”

为了让康复训练不再单调乏味,达到综合锻炼的目的,该托养中心对康复训练的每一个部位,都准备了多种锻炼器械和康复训练项目。以锻炼手眼协调能力为例,除了有木棍插板训练外,还有拧螺丝钉、套圈、分指板、手指阶梯等多个康复训练项目。

每天都到托养中心进行康复训练的还有市民艾新华,他中风已有5年多时间了。这几年,艾新华的妻子一直在无微不至地照顾他,但随着年龄的增大,艾新华的妻子有些力不从心。

“华蓥市残疾人托养中心建成不久之后,我就叫妻子帮我报了名,一方面能减少妻子照顾我的压力,另一方面我又能进行合理的康复训练。”艾新华激动地说,每天吃过早饭后他便叫家人把他送到这里,经过工作人员的温馨照顾和合理的康复训练,艾新华已把这里当成了他的第个二家。

“‘照料一人、拖累一家’,这是很多残疾人家庭生活的真实写照。”田俊生说,华蓥市残疾人托养中心除了提供专业的康复训练服务以外,还提供心理辅导、餐食服务、娱乐休闲等多功能服务,真正打造残疾人的“温馨家园”,把一家人从照料残疾人的重担中解放出来。

助力残疾人自立自强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田俊生说,很多青壮年残疾人本是家庭的支柱,但是伤残、意外对于他们的家庭而言,就意味着丧失经济来源,从而导致贫困。为让残疾人,特别是处于就业年龄阶段的残疾人走上自立自强的道路,华蓥市残疾人托养中心专门设置了职业康复室,目的就是要训练出他们的劳动能力,让他们重新就业。

华蓥市残疾人托养中心还专门设置了工疗站,让患者在这里接受躯体康复训练的同时,逐步恢复劳动能力。通过积极联系,目前工疗站主要承接园区制造企业的零配件加工制造,让残疾人学会一项技能,通过劳动来挣钱。

同时,托养中心还专门在院坝里开辟了400余平方米的农疗场,从种植到管护、收获都由残疾人承担。

“建立工疗站和农疗场,主要目的就是让他们享受劳动带来的快乐,帮助他们树立自立自强的自信心,从而让他们乐观自信地面对生活。”田俊生说。

此外,华蓥市残联还通过承办购买服务、兴办培育社会组织等模式,积极提供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目前,已有近400名就业年龄阶段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享受到了居家托养服务。

“残疾人托养中心建成后,我们康复训练有了一个好地方。”这段时间,华蓥市双河街道东风路社区居民胡小华每天都会来到华蓥市残疾人托养中心进行康复训练。

6年前,胡小华因脑出血留下后遗症导致偏瘫,经过家人的悉心照顾,他现在可以拄着拐杖慢慢行走,但却苦于华蓥没有专业的康复训练基地,他只能选择在公园或小区里通过慢慢走路的方式进行康复训练。

今年12月19日,华蓥市投资900余万元建设的华蓥市残疾人托养中心正式投用,该托养中心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建筑面积2500平方米,共开放托养床位40余张。

“我们按照国家残疾人托养服务规范标准建设,主要托养就业年龄阶段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华蓥市残联理事长田俊生说,华蓥市残疾人托养中心是一个集生活照料、生活技能训练、康复训练、简单劳动训练等服务于一体的专业残疾人托养机构,通过康复训练、手工劳动等一系列的职业康复训练,从而增强个人生存能力,让残疾人真正享受到“家”的温暖。(广安日报 周波 华蓥记者站 周松林)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