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质量党建”,夯实靖江高质量发展根基

2020年12月27日10:07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质量党建”,夯实靖江高质量发展根基

  12月上旬,江苏省重点交通工程之一的江阴—靖江长江隧道项目首幅地下连续墙开始成槽施工,标志着该项目进入主体施工阶段。

  “今年9月,我们与靖江交通运输局、江阴—靖江园区等6家单位联合组建长江隧道项目‘攻坚支部’,我所在的党小组具体承担工程的管理和施工。如今项目有了重大进展,我们党小组成员个个感到脸上有光!”项目攻坚支部第一党小组施工项目部张海涛说。

  “我们致力党建高质量发展,关键要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中找准定位、彰显作用,为靖江高质量发展凝聚‘红色动能’。”靖江市委书记张长平说。该市近年来积极探索“质量党建”靖江方案,在实践中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引领推动靖江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攻坚支部”显身手,

  党旗飘扬在“三重”一线

  项目实施由“攻坚支部”推进,人力物力由“攻坚支部”统筹,矛盾分歧由“攻坚支部”化解……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以“乡村迪士尼”为特色的G12农乐谷在马桥镇开园迎客。铭坤村党支部书记钱平为此竖起大拇指:“开园准备工作千头万绪,多亏有‘攻坚支部’这个‘尖刀连’!”

  循环产业链项目20天完成手续,中南高科·靖江智造谷首批19家企业入园,中国商飞投资江苏“第一单”花落靖江开发区……今年以来,靖江在重点工作、重大项目、重要改革一线,首批组建了36个“攻坚支部”,瞄准项目建设、脱贫攻坚、基层治理等领域,为助推高质量发展提供硬核保证。

  经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全力攻坚,2020年前11个月,靖江市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63个,新签约5亿元以上内资项目和3000万美元以上外资项目42个。全市1-10月出口贸易额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新发展市场主体同比增长114%。

  “全市党员干部主动投身项目主战场、改革最前沿、攻坚第一线,用百分百的‘担当系数’兑现硬碰硬的‘落实指数’。”靖江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申晓勇告诉记者,每一位党员在难题攻坚中的表现,都会纳入组织部门考核、奖惩依据,真正实现让党旗在一线飘扬、堡垒在一线构筑。

  “告急,告急!”今年8月的一个深夜,“东线第一帆”攻坚支部书记吉群获悉,强台风携来特大暴雨,致使滨江新城区周边路段及施工现场产生大量积水,严重影响过往车辆和市民通行。吉群连夜带领“攻坚支部”20余名党员冒雨赶赴各处巡查,他们“四班倒”疏通周边积水。在此前的拆迁安置中,“攻坚支部”成员深入每家每户开展工作,为项目腾地发挥了强有力的保障作用。

  “两大神器”有智慧,激活党员争优内生动力

  “大家快看,上个月的‘先锋指数’排行榜出炉了!”12月3日下午,西来镇赵家村党员干部大会开始前,党员们正对着手机上的党员“先锋指数”排名议论着。党员赵汉城满脸笑容,他最近几个月的积分越来越高了。

  赵汉城以炒卖瓜子为生,前些年几乎不参加党组织活动。村里开展党员“先锋指数”考评后,积分靠前的党员商户获颁“党员示范户”牌子。不甘落后的赵汉城也想拿这块牌子,此后每逢村党组织开展活动,他总是早早到场,有时实在没空参加,就通过手机上的“大拇指”智慧系统线上参与,还主动参加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如愿拿到“党员示范户”牌子后,赵汉城感慨道,“这不是争口气的问题,而是要对得起党员这个身份。”

  面对党员队伍难管理、活力难激发、作用难凸显等难题,靖江着力打造“智慧组工”体系,依托“靖江先锋”官微开发建成了“大拇指”组织生活智慧系统,从而打破时空限制,让全市2200多个基层组织有了各自独立的网络空间,4万余名党员可以线上参加组织生活。同时,还搭载党员“先锋指数”考评,随时随地对党员实施积分管理。2020年是靖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决胜之年,3000多名无职党员挺身而出,积极承担起文明倡导、环境保洁等苦活累活,为创成全国文明城市注入强劲的红色动力。

  “‘大拇指’智慧系统和‘先锋指数’考评平台,是我们靖江开发的两大‘智慧神器’,可让每一名党员随时随地参与支部活动,做到即时记录和计分,从而激活了广大党员创先争优的内生动力!”面对记者提问,西来镇党委副书记陆宏进竖起了大拇指。

  “五个质量”大提升,高标准固化党建创新成果

  “我们领办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就要像抓产业项目那样用心用力。到目前,全镇近4万名外来工集中居住率已超过95%。”谈起为解决外来工居住难题而领办“慧蓝居”书记项目,斜桥镇党委书记黄颖锋自豪地说。

  针对基层党组织面广量大、建设水平参差不齐等现状,靖江市委率先引入标准化体系,制定出台《新时代基层党建质量工程实施意见》,明确了实现体系覆盖、组织生活、队伍建设、服务发展、要素保障“五个质量”同步提升的目标任务,并把实施基层党建项目作为支撑点。2020年,全市各级党组织积极回应群众诉求,梳理排定58个书记项目、300余个委员项目、1500余个支部项目,并以此为突破口,推动解决了一大批突出难题。

  以高标准引领基层党建高质量。聚焦体系覆盖质量,靖江市委领导带头领题“质量党建”项目,牵头制定了8个领域基层组织建设的“靖江标准”;聚焦组织生活质量,市税务局建立党建“破壁共进”机制;聚焦队伍建设质量,市工信局立项“工信先锋队、闪耀智造城”;聚焦服务发展质量,城北园区打造非公企业“五链”环保治理体系,打通制约区镇发展堵点;聚焦要素保障质量,靖城街道实施“四微协同”项目,加快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

  随着标准化引领与“质量党建”的深入推进,一个个党建项目在靖江城乡落地落细,把重要任务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形成全市基层党建“百花齐放”新格局,催生出“五星级”基层党组织233个、党建工作示范点40个,带动245个党群睦邻服务平台投用,点燃高质量基层党建“红色引擎”,力推靖江高质量发展全面提速。

(责编:万鹏、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