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沈晓明: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法治海南平安海南建设 加快提升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治理法治化水平

2020年12月26日13:49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法治海南平安海南建设 加快提升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治理法治化水平

本报海口12月25日讯(记者况昌勋 特约记者王江顺)12月25日,省委书记沈晓明到省委政法委、省高院、省检察院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工作意见建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加快推进法治海南、平安海南建设,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坚强法治保障,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沈晓明实地察看了省高院诉讼服务中心24小时法院、多元化解纠纷解决中心、诉讼服务窗口、远程视频接访室、12368热线服务室等,现场了解了省检察院智慧检务和扫黑除恶工作,并到省委政法委部分业务处室,看望慰问干部职工,了解工作情况。

座谈会上,沈晓明听取了全省政法系统工作情况汇报,对全省政法工作给予肯定。他指出,当前海南正处于蹄疾步稳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的关键时期,全省政法机关要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海南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重大使命,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充分发挥政法职能,加快推进法治海南、平安海南建设,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沈晓明强调,要把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作为政法工作的最高原则,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永葆政法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本色,确保政法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要把服务大局作为政法工作的重要使命,把握好安全与发展、活力与秩序、依法办事与服务大局的关系,为蹄疾步稳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保驾护航。要把维护安全稳定作为政法工作的首要任务,以确保政治绝对安全为主旨,以人民需求为导向,以基层基础为重点,以完善机制为保障,完善青少年犯罪预防与矫治社会服务体系,加快构建综治中心、社管平台、网格化服务管理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四位一体”新机制,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海南,创建全国乃至全世界最安全的地区。要把提高依法治理能力作为政法工作的基本要求,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建设法治化、可预期营商环境,扎实推进法治海南建设。要把改革创新作为政法工作的强大动力,全面深化政法领域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深刻吸取张家慧等案件教训,加快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推动全省政法工作科学发展。要把队伍建设作为政法工作的重要支撑,关心关爱、从严管理,努力打造思想政治过硬、素质能力过硬、纪律过硬的海南政法铁军。

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星泰,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陈凤超,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路志强参加调研。

(责编:刘尤罕、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