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应勇:以积极进取的拼搏精神做好明年经济工作 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见到新气象

2020年12月26日13:37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以积极进取的拼搏精神做好明年经济工作 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见到新气象

湖北日报讯 (记者李保林、周呈思)12月25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关于2020年全省经济工作情况和2021年经济工作安排的汇报,研究做好我省明年经济工作;部署推进食品安全、信访工作;部署做好省“两会”筹备工作。省委书记应勇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各方面大力支持下,全省干部群众众志成城、顽强拼搏,取得战疫、战洪、战贫决定性成果,稳住了经济基本盘,兜住了民生底线,守牢了稳定底线,交出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答卷,成绩得来十分不易,工作历程极为艰辛,宝贵经验弥足珍贵。

会议强调,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注重需求侧管理,奋力推进“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保促稳,以稳应变,在“稳”的基础和前提上奋力求“进”,确立积极进取的预期目标,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把今年负增长的部分补回来,把正常增长的部分努力追回来,处理好保持合理增速和熨平经济周期的关系,既要开局漂亮,更要全年精彩,展现湖北浴火重生的形象。

会议强调,要切实抓好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落实落地,细化责任分解,加大督办力度,确保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以及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各项工作部署取得新成效,确保“十四五”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要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紧紧围绕推进“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打造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坚持创新第一动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优化营商环境、扩大消费、拉动投资等重点任务,找准工作切入点、结合点、发力点,着力补齐短板、锻造长板。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实现稳增长与防风险长期均衡。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不断完善常态化科学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相结合的工作机制,落实落细常态监测、“人物地”同防、多点触发等防控举措,由地及人、由地及物,确保防控不松懈、疫情不反弹、发展不停步。

会议强调,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涉及千家万户。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四个最严”重要要求,把食品安全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严格落实党政同责要求,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食品安全问题的底线。要进一步做好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以湖北为第一入境地的进口冷链食品,以及通过其他口岸入境转运至我省的第一储存地,要做到“采样全覆盖、样本全检测、包装全消杀、商品全追溯”;继续抓好商超、集贸市场等进口冷链食品的常态化检测;落实对冷链相关工作人员的闭环管理措施。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坚持把信访工作作为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听取人民意见建议、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决策水平的重要渠道,更好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要把信访工作融入党委政府决策、融入基层社会治理、融入执法司法各环节,注重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要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领导,完善联席会议制度,推进领导干部常态化接访下访,推动共性问题解决。

会议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做好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和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各项筹备工作,严明会风会纪,强化疫情防控措施,确保会议顺利圆满。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编:刘尤罕、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