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中国梦·大国工匠篇

王东明在调研教科文卫体系统工会工作时强调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劳模大会重要讲话精神 团结动员教科文卫体系统广大职工建功新时代

2020年12月02日14:09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劳模大会重要讲话精神 团结动员教科文卫体系统广大职工建功新时代

本报北京12月1日电(记者郑莉 郝赫 通讯员康健)12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东明率队前往教科文卫体系统工会调研。王东明强调,各级工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劳模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团结动员教科文卫体系统广大职工建功新时代。

王东明一行先后来到清华大学和中国科学院,慰问劳模代表,看望一线职工,全面了解重点项目建设和创新成果进展情况,听取大家对进一步做好工会工作的意见建议。在与有关部门、教科文卫体系统工会负责同志和劳模职工代表座谈时,王东明指出,教育、科研、文化、卫生、体育系统是关系国计民生、关乎党和国家长远发展的重要领域,教科文卫体系统广大职工勤勤恳恳、甘于奉献,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孕育了伟大西迁精神、黄大年精神、莫高精神、女排精神。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职工充分发挥主力军、顶梁柱作用,与全国人民一道铸就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他代表全国总工会向教科文卫体系统广大职工和劳动模范表示诚挚敬意,对各级工会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王东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劳动模范的关心关爱,对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殷切期望,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劳模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工会的重大政治任务。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面向基层工会干部和一线职工宣传宣讲,迅速掀起学习热潮,不断引向深入。要通过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导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

王东明要求,各级工会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牢广大职工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守正创新做好新形势下的意识形态工作,引导广大职工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升职工创新创造活力,因地制宜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职工志愿服务活动。要着眼提高职工生活品质、促进职工全面发展,积极推动就业优先政策落地见效,旗帜鲜明做好维权工作,做实做细服务职工工作,当好职工群众的娘家人、贴心人。要深化产业工会改革创新,坚持落实到基层、落实靠基层理念,推动基层工会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切实增强团结教育、维护权益、服务职工功能,以良好精神风貌推动工会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全总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李玉赋主持调研座谈会。全总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蔡振华,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中国科学院党组书记侯建国等分别陪同调研。教育部副部长孙尧、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于学军等参加座谈会。

(责编:刘尤罕、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