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脱贫攻坚路上的巾帼力量

潘静:确保脱贫路上不让一个姐妹掉队

2020年12月07日10: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重庆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潘静(重庆市妇联供图)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2月7日电 (刘尤罕)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打赢脱贫攻坚战意义重大。近日,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联合全国妇联推出“脱贫攻坚路上的巾帼力量”系列访谈第三期,重庆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潘静就妇女脱贫工作的开展情况与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在访谈中,潘静从五个方面介绍了重庆市妇联在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中所做的部署。

第一,重引领,宣讲聚意识励志向。重庆市妇联开展“百千万巾帼大宣讲”“小康路上巴渝姐妹心连心”等主题宣传活动14.56万场次,引领贫困妇女听党话、跟党走。并通过开展移风易俗、孝善立德等活动,引领贫困妇女向上向善,增强内生动力。

第二,重扶智,培训全覆盖提技能。重庆市妇联以市、区(县)两级联动,项目化服务外包的方式,持续开展巾帼脱贫技能大培训,同时,注重线上线下联动,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加大网络培训力度,依托网络平台,开设了“巴渝巧姐微课堂”等系列技能培训讲堂,帮助妇女宅家抗疫学技能。

第三,重造血,产业帮促带助增收。开展“巧手脱贫”手工编织交流展示助销活动,引领贫困妇女产业脱贫。实施巴渝巾帼产业示范基地项目,投放母亲创业循环、“渝大嫂”等产业扶贫资金1600余万元,发放妇女创业担保贷款84.7亿元,帮助贫困妇女产业增收。

第四,重服务,工坊零距离帮就业。聚焦帮扶居住偏远、身有残疾、难以离家参加集中培训的贫困妇女,建立巾帼脱贫基地、巾帼扶贫车间、巾帼家庭工坊等各级各类巾帼示范基地,发动手工、家政、电商、加工、乡村旅游、种养殖等产业带头人,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以“基地+贫困户”“车间+贫困户”“工坊+贫困户”等模式,“零距离”帮助贫困妇女居家灵活就业,打通服务贫困妇女“最后一公里”。

第五,重精准,项目心贴心送关爱。争取贫困母亲“两癌”救助金,实现全市建卡贫困户、18个深度贫困乡镇的库内患病妇女救助全覆盖。打造“和润互助”维权服务品牌,实施“幸福家庭课堂进村社”等关爱帮扶项目,重点为特殊困难群体开展维权服务。在疫情防控、防汛救灾中,走访摸排贫困妇女儿童的生产、就业、学习、生活等情况,积极开展“巾帼微爱”灾后帮扶、心理疏导等。

在提到如何确保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时,潘静表示,首先是要精准摸清帮扶对象。重庆市各级妇联干部、妇联执委沉到基层一线,聚焦全市剩余未脱贫妇女开展走访,通过摸清情况问需求,全面掌握未脱贫妇女存在的困难。“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和夏季汛期期间,及时走访了解贫困妇女儿童受灾情况和困难需求,推动脱贫不稳定妇女和边缘易致贫妇女纳入帮扶范围,确保脱贫路上不让一个姐妹掉队。”潘静说。

为帮助提升妇女脱贫就业技能,潘静介绍了重庆市妇联立足当地优势的一些特色做法。例如,通过巧手脱贫、产品展销、“巴渝网姐邀你购”代销、家政服务技能大赛、展示展演活动等,发挥“巴渝网姐”“巴渝大姐”力量带动妇女脱贫。同时,深化鲁渝扶贫协作,融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相关工作,助推消费扶贫,巩固脱贫成果。

在访谈最后,潘静表示,下一步,重庆市妇联将在妇女思想引领上再下功夫,在妇女产业发展上再出实招,团结动员1600万巴渝姐妹奋进、拼搏、奉献。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新闻

为脱贫攻坚贡献强有力的巾帼力量

(责编:谢倩、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