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谋共同发展大计 促各国经济复苏

——来自中国共产党同东南亚国家政党首次对话会的声音

杨逸夫

2020年11月28日09:20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谋共同发展大计促各国经济复苏

  在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之际,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和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共同主办的中国共产党同东南亚国家政党首次对话会于26日在南宁举行,为东博会这一经贸合作平台注入政治上的交流,丰富了东博会内涵。东南亚国家近40个政党,包括20多位党首、5位议长以及中国驻东盟国家大使等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参会,东盟国家驻华大使现场出席会议。

  中联部部长宋涛重点宣介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表示在习近平总书记和东盟国家领导人共同引领下,中国与东盟率先开展区域抗疫合作,本地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恢复发展均走在世界前列。本次对话会是双方政治互信进一步提升的重要标志。

  与会嘉宾围绕“促进新时代中国-东盟合作:政党的责任与担当”这一主题展开深入交流,一致表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签署是中国与东南亚国家间贸易发展的重要节点,后疫情时代,在中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带动下,区域国家在共同抗击疫情、推动经济复苏上合作前景光明。

  抗疫合作持续提升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和东盟国家相互支持,携手抗疫,创新形式,密切交往,互捐物资。中国将在疫苗投入使用后积极考虑东盟国家需求,为东盟抗疫基金提供资金支持,共同建设应急医疗物资储备库,建立中国-东盟公共应急联络机制体现了相互间深厚的情谊。

  泰国为泰党外事工作委员会主席纳丽妮表示,疫情对东盟和中国来说都是严峻的挑战。中国作为率先控制疫情的大国,与东盟各国共克时艰,使各国在公共卫生方面受益匪浅。中国抗疫成就给东盟各国摆脱疫情危机带来信心。

  印尼大印尼行动党副总主席苏吉约诺指出,疫情暴发以来,中国与东盟国家并肩抗疫,中国在国内疫情刚刚得到控制后,便立即向东盟国家提供大量抗疫援助,用实际行动展示出与东盟国家和人民守望相助的责任担当。

  菲律宾众议长维拉斯科表示,疫情给东盟医疗系统带来巨大压力。面对疫情挑战,需要更广泛的全球合作,加强科研、专家沟通、疫苗研发方面的交流。感谢中国支持东盟抗疫基金并承诺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惠及东盟国家。

  共建繁荣丝路前景广阔

  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疫情的影响叠加,全球化和多边主义遇阻,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势力抬头,全球政治经济秩序受到冲击。但中国与东盟国家密切沟通合作,经济社会恢复发展走在世界前列。在RCEP和“一带一路”共同带动下,双方合作将为全球经济复苏发挥引擎作用。与会嘉宾一致认为,中国的对外开放战略将惠及东南亚国家经济复苏。

  柬埔寨内阁办公厅国务秘书应国泰指出,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提出对于中国和包括柬埔寨在内的东盟都是好消息,将为东盟国家提供巨大的出口市场和发展机遇,推动建立更加完善的生产网络。RCEP的签署更是代表着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胜利。

  新加坡贸易与工业部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政务部长刘燕玲介绍,中国与东盟国家有着长期的密切经济关系,RCEP的签署进一步彰显了这种关系。双方持续加强经贸往来对于地区经济复苏和维护地区乃至全球供应链十分重要。

  “东盟和中国建立对话关系将近30年,共同见证了双方贸易额大幅增长,如今互为第一大贸易合作伙伴。”泰国前政府总理阿披实说,东盟同中国在跨境投资、文化和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日益密切,供应链合作不断加深。“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深入对接。疫情虽然造成了一些负面影响,但构建“健康丝路”“数字丝路”为区域合作带来了新的机遇。

  缅甸驻华大使苗丹佩说,近年来东盟各国都与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中缅两国建立了中缅经济走廊,并在许多领域有着合作,其他东盟国家也是如此,地区国家要以这些协议为基础共同面对未来。中国和东盟国家可以向世界展示在地区经济一体化方面取得的成就。

  马来西亚印度人国大党代表诸葛曜表示,RCEP这一具有历史性意义的协定催生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区。亚太各国发挥各自优势,共襄繁荣,这对世界无疑是一种鼓舞。

  党际外交促进互通、增进共识

  如何团结抗击疫情、谋划经济复苏政策措施是当前区域内国家共同关注的焦点问题。此次对话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和东南亚国家政党关于促进新时代中国-东盟合作的共同倡议》,与会各政党在加强抗疫合作、支持多边主义、维护地区和平稳定、落实RCEP与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共识、加强国家间省市层面合作等多方面达成广泛共识。

  马来西亚华人公会副总会长、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及工业部副部长林万峰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强调互联互通,其中政策沟通是十分重要的一环。东盟各国拥有很多不同的政党,党际外交在国际关系处理上发挥着重要的政策沟通和协调作用。东盟与中国有着长期的友好关系,双方可通过党际外交加强联系,进一步深化政策沟通,在“一带一路”、中国-东盟自贸区和RCEP等不同合作框架下实现互补、互惠和共赢。

  (本报南宁11月27日电 本报记者 杨逸夫)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