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蔡奇:努力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

2020年11月28日09:32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努力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

  本报讯(记者 刘菲菲 杨旗)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领导干部不断学习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设构建新发展格局系列讲座。11月26日下午,首场讲座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围绕发展数字经济作辅导报告。市委书记蔡奇,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政协主席吉林,市委副书记张延昆参加学习。

  江小涓从“十四五”时期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地位、数字时代服务业开放与服务贸易、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体制与政策等方面作了深入解读。

  蔡奇指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具体行动,是疏解减量背景下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举,也是构筑未来竞争新优势的战略先手棋。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集中力量做好数字经济这篇大文章,努力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

  蔡奇强调,科技创新是数字经济的源头活水,要进一步提高数字技术创新能力。结合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强基础研究,超前布局前沿技术,抢占数字技术制高点。集中力量突破一批细分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培育安全自主可控的数字科创生态系统。新基建是数字经济的基础性工程,要前瞻布局、加紧建设。推动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建设,打造人工智能算力算法数据一体化开放服务平台,建设区块链服务平台,为产业发展构筑更多数字化创新服务平台。实施好应用场景“十百千”工程。

  蔡奇强调,数字产业化大有潜力,要把其中蕴含能量激发出来。抓好新一代信息技术运用,推动信息服务业质和量双提升。数据是未来发展的关键要素,要完善数据要素市场,推动数据共享开放,坚决守住数据安全底线。产业数字化方兴未艾,要大力推进数字赋能实体经济。顺应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趋势,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制造业要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建设数字化工厂,打造“北京智造”品牌。服务业要抓数字化提升。抓好金科新区建设,发展金融科技,稳步推进数字货币研发利用。商业服务业要通过数字赋能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培育面向中小企业的数字化服务商,支持数字教育、数字医疗、数字场馆、数字体育等数字新业态新模式新消费发展。数字贸易前景广阔,要着力提升数字经济开放发展水平。用好“两区”“三平台”政策,推进建设国际信息产业和数字贸易港,用好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平台,抓紧建设数字贸易试验区,构建数字贸易跨境服务支撑体系。

  蔡奇强调,数字社会是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体现,要积极推动智慧城市建设。打造数字孪生城市,探索以数字技术为支撑的城市治理新路子。制定实施智慧城市发展行动纲要,实施好大数据行动计划。用好民生大数据,为市民提供更加便捷公共服务。加强数字政府建设,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数字经济是一项新生事物,各区各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要着力提高抓数字经济的本领。加强改革创新,形成与数字经济发展相匹配的工作机制和配套政策,推进数字领域的立法工作,探索形成具有首都特点的数字经济统计监测评价体系。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