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广安邻水县大力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纪实

2020年11月25日10:19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1月23日上午9时许,邻水县两河镇大桥村村民周世理来到地里,把一筐筐刚采摘好的脐橙搬运到自家院坝里,然后经过清洁包装后,等待客商直接上门取货。“往年,由于公路不通,把脐橙从村里送到镇上和县城销售,要大费一番周折,大家种植脐橙的积极性也不高。”周世理说,今年村里修通了两条公路,村民不用出门,村里的脐橙就能“飞出”大山。

近年来,邻水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内畅外联、互联互通”为统揽,以“精准扶贫、交通先行”为抓手,围绕“四好”要求,落实“四高”标准,补短板、打硬仗、求跃升,全力抓好农村路网建设,大力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2016年以来,邻水县新改建农村公路2000多公里,实施病危桥整治25座,新建渡改桥9座,实施安防工程800余公里,185公里“九连环”旅游扶贫产业环线和900余公里通组入户路将县域4100公里的道路加速联网,实现了100%的乡镇和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100%的建制村通客运车,从县城到每个乡镇、从县城到重庆主城区、“三山两槽”横跨纵通均不超过1个小时。正因如此,邻水县在2018年、2019年分别获评全省和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2020年又被省政府确定为全省加快构建“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体系现场会举办地。

以“惠民利民”为核心 高质量建设

11月17日上午,在城北镇境内的铜锣山西麓产业大道一标段施工现场,大型油面摊铺机、双钢压路机、胶轮机正分别不停地进行油面铺筑和压实作业,趁着晴好天气,施工方抢抓时间,实施分点分片作业,加快工程建设进度。

“我们每天都有20多台设备到场,有30多工人加班加点施工,抢时间、赶工期、抓质量,争取早日建成通车。”铜锣山西麓产业大道一标段施工现场负责人谢丰羽表示。

邻水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周加林介绍,铜锣山西麓产业大道全长13.4公里,将与华蓥山东麓产业大道相连,形成一条产业环线,将惠及3个乡镇近10个行政村的上万名群众。

铜锣山西麓产业大道的建设,体现的是邻水县以“惠民利民”为核心抓交通建设的理念。近年来,邻水县坚持“总路长”亲自规划推进,部门和乡镇联动协作,多渠道解决资金难题,先后实施“问道2015、筑路2016、畅通2017、攻坚2018、决战2019、决胜2020”农村公路大会战,拉通“四纵七横”农村公路骨架,加密优化镇村路网。

此外,为确保农村公路高质量建设,邻水县还严把丈量关、公示关、评估关、审核关,年均向上争取到位资金近2亿元,每年整合涉农项目资金3亿元以上用于农村公路建设。同时,发挥毗邻重庆的优势,与重庆毗邻区县共同设计、共同建设,毗邻区县农村公路节约建设资金2亿元以上。

以“铁腕监管”为保障 高标准管理

每逢赶场天,在通往太和镇普兴社区的乡村公路上,人来人往,满载着货物的大小车辆不时经过。虽然这是条老公路,但由于管护得好,依旧保持畅通,持续发挥着它应有的作用。

“要不是管护到位,这条路早就烂了,现在我们骑车开车感觉还是很舒服,很安全。”村民邓小红说道。

落实“管好”农村公路要求,邻水县强化路政监管,会同交警、住建等部门建立联合执法机制,以中心场镇为区域划分7个片区执法中队,实行“定路段、定人员、定职责”工作机制,加强路检、路查和路管工作,当好公路“管家”。

此外,邻水县还结合基层治理,推进“路田分家、路宅分家”,实施路域环境整治和风貌塑造,推进道路绿化、美化、净化、亮化,维护路产路权,改善道路环境,保障公路安全畅通。

以“机制创新”为源头 高水平养护

初冬时节,突如其来的降雨,让坛同镇境内一公路旁的山坡发生垮塌,碎石和泥土滚落在公路上,影响车辆通行。得知消息后,邻水县公路养护一段的养护工人迅速出动,与事发地镇、村干部一道,及时搬走掉落的碎石和泥土,清理路旁的水沟,很快让这条公路恢复了畅通。

“依托县域、片区、镇、村四级‘路长制’,逐级压实管理责任,确保了县域内农村公路的高效运行。”邻水县公路养护一段负责人杨天军表示。

为了“护好”农村公路,邻水县坚持“有路必养”,在镇、村分别设立交通运输管理站和村级养护队,依托 “路长制手机APP”,搭建云端办公平台,整合建设规划、养护计划、“路长制”工作情况等数据,有效串联管理人员、分析决策和一线人员,实现县域农村公路资产信息数字化、建设监管精准化、养护决策科学化、“路长制”工作云端化,督促各级履职尽责,农村公路列养率达100%。

在全面推进农村公路“养管分离”中,邻水县将乡村道路日常养护交由社会专业养护队和吸纳贫困户参与公益岗位管养,探索出“养路不养人”的新模式,既提升了养护资金使用效率,也增强了基层参与养护建设的积极性。

以“城乡一体”为重点 高效益运营

11月14日,利用周末闲暇时间,重庆市垫江县游客游小霞来到邻水县汽车客运中心,坐上了前往五华山旅游区的“旅游直通车”,一个小时后,她便抵达五华山旅游区。游小霞说:“乘坐‘旅游直通车’很方便、很快捷,中途不换乘,便能直接到达景区。”

在农村公路运营方面,邻水县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大力实施“金通工程”“金畅工程”,实现客运、旅游、物流、产业、电商“五融合”,加快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运输网络体系发展。

2016年以来,邻水县投资近2亿元,完善县级综合客运枢纽站、乡镇客运站等,新建了物流中心和农村物流服务点等。开通了从县城至五华山、华蓥山、天意谷等重点景区及长寿、垫江、渝北等地的9条旅游专线。整合渝邻联片示范创建区域资源,融合“金通工程”与“金佛工程”,组建渝邻农村客运公司,开通13条到重庆长寿等毗邻地区农村客运线路,22条省市城际线路,规范运营,保持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前45个乡镇驻地通客车率达100%,474个建制村通客车率达100%。

不仅如此,邻水县还着眼成效创新运营模式,发挥“互联网+”优势,将客运、货运、物流、邮政、电商等功能跨领域整合,保障农村客运“开得通、留得住”。(邻水记者站 张天文 广安日报记者 陈玲/文 曾诚)

来源 :广安日报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