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广安邻水:构建乡村治理新格局

2020年11月24日12:27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能得到这个表彰我感到很高兴,其实我也没做什么,这都是分内之事。”11月15日,在邻水县坛同镇方井村第二届“大孝子”“好媳妇”表彰大会现场,戴着大红花的“好媳妇”易梅有些腼腆地说。

方井村一位村干部介绍,从外地嫁入方井村的女青年易梅,面对家庭突变,不离不弃,独自承担起照顾家庭的责任,展现了新时代农村女青年向上向善的良好品质和积极健康的精神风貌。

“今后要继续发扬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孝敬父母,让家庭更和谐,让乡村更美丽。”易梅表示。

道德是一切良治善治的基石。大力开展整风移俗活动,定期邀请“战疫先锋”“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讲好身边故事……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让文明正能量不断在邻水全县人民心中传递,也推动着乡村治理不断迈向“良治”的轨道。

德治只是邻水县构建乡村治理新格局中的一个小切面。近年来,邻水县坚持以乡村社会治理为着力点,不断提升党组织领导的德治、自治、法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能力,深入推进“三治融合”,不断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凝聚多元共建共治合力,构建向上向善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夯实社会治理基础,需靠自治。邻水县通过“示范调训+全员轮训”的方式,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一村一策”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筑牢基层战斗堡垒;深化“磐石工程”“六务融合”内涵,推行村干部轮值班和便民服务代办领办服务。

同时,还不断完善村民自治组织,探索建立“党员+”自治模式,全面推广老党员、老干部、老模范等“五老人员”参与村级事务机制;引导修订“融合村”村规民约,依法组建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性自治组织,基层自治意识不断增强。

构筑乡村治理支撑力,需靠法治。邻水县通过推行“一村一辅警”“一村一法律顾问”,建立了由87名法学专家、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组成的法律顾问专家,配强乡镇警务辅助人员157名,不断建强基层法治队伍。

此外,还通过推进“平安乡村”建设,开展平安建设“十大行动”,农村治安巡逻队伍实现全覆盖,持续巩固扫黑除恶“六清行动”成果,并持续开展“以案说法”“乡村说事”“送法进乡村”等活动,不断提升老百姓的法治意识。

以自治为基础,法治为保障,德治为先导,邻水县的举措获得了实在的效果:治理理念得到提升、法治思维渐入人心、道德风尚逐步形成、自治活力得到释放、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有效防范、化解、管控了社会稳定风险,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邻水记者站 张天文 记者 任雨薇)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