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娄勤俭宣讲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020年11月21日11:45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切实担负起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的责任使命在新征程上不断开创“强富美高”新局面

本报讯 (记者 耿 联) 11月20日,省委书记娄勤俭为省级党员领导干部和省委各部委、省各委办厅局、省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宣讲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他强调,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进一步加深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理解把握,按照总书记赋予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新使命新任务,用实干创造、用奋斗作答,在新起点上不断开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新局面。

娄勤俭指出,五中全会后,总书记第一次到地方考察就来到江苏,并作出重要讲话指示,是对江苏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的现场指导,总书记的新要求就是中央赋予江苏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的根本任务。要把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肯定与党和国家取得的重大成就结合起来理解把握,充分认识到“十三五”以来我国发展成就来之不易、弥足珍贵,充分认识到江苏的成绩是党和国家历史性成就的一个部分,是全国发展的一个缩影,取得这些成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掌舵领航,在于我们所有的工作都是按照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去做。要深刻认识到,只要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我们就一定能够经受考验、应对挑战、战胜困难;只要我们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正确发展理念,就完全能够创造性地推动工作,江苏完全能够走在前列、发展得更好;对照总书记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工作中还有不少短板弱项,面向“十四五”,必须知不足而奋进,在持续解决问题中把各项工作推向前进。

娄勤俭说,要深刻理解把握五中全会提出的宏伟目标、战略重点、任务举措,紧紧围绕总书记赋予的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定位,进一步科学谋划好我省“十四五”发展。娄勤俭从如何理解“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等三个方面作了深入阐述。他指出,在新发展阶段,江苏争当表率,首先必须在科技创新、产业体系、区域发展、城乡发展、生态建设等重点领域得到体现;必须依靠改革创新这个法宝,以更深层次的改革创新破解发展中的难题,激活发展新动力,加快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娄勤俭指出,争做示范要重点关注“循环链条”“循环基础”“循环通道”“循环保障”等方面,加强研究谋划,加快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大力培育完整内需体系,积极构建现代流通体系,不断畅通向东向西双向开放通道,统筹发展和安全,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大胆探索、多作贡献。娄勤俭强调,现代化建设在“率先”的地区中走在前列,不是要求时时事事都争第一,更不能为了一时的领先压力而影响到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定力,必须用好力、把握好节奏、掌握好平衡,实现近和远、稳和进、质和量的有机统一。对照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五个方面特征,我们要深刻理解总书记对江苏现代化建设的要求,认识江苏现代化实践在全国的意义,切实扛起使命,更加主动展开前瞻性、创新性探索,创造更多制度性成果、规律性经验。

娄勤俭指出,要牢牢把握“两个百年”历史交汇、“两个五年”承前启后的重大节点,结合五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重托和厚爱。当前要一手抓重大问题的研究谋划,一手抓各项工作的推进落实,特别是要拿出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精神状态,圆满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要做好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工作,真正以过硬的质量和水平兑现对人民的庄严承诺。要对照五中全会精神和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对标对表、审视提升,总结好现代化探索的试点经验。要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坚决打赢风险防范化解攻坚战,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各方面工作。要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更加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解决突出民生问题作为江苏开启现代化的重要落点。

娄勤俭还对领导干部领导能力和水平建设提出要求,一是要对标对表新思想进一步解放思想、统一思想;二是要着力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对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使命新任务加强研究、作出回答;三是省委常委会要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常委同志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真抓实干、担当尽责,用实际行动担负起总书记赋予江苏的重大使命。

(责编:扶婧颖、任佳晖)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