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天津市“十四五”规划专家学者座谈会召开 李鸿忠讲话

2020年11月16日13:04    来源:天津日报

本报讯(记者 魏彧 于春沣)13日上午,我市“十四五”规划专家学者座谈会在迎宾馆召开。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听取各领域专家学者意见建议。市委书记李鸿忠主持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廖国勋,市委副书记阴和俊出席。

座谈会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马顺清介绍了我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开展情况。朱之鑫、龚克、范恒山、邬贺铨、历军、郑德高、郭万达、冯骥才、包景岭、李剑萍、吴琦、吉承恕等专家学者先后发言,围绕在新发展格局中谋划天津未来发展、以制造业智能化支撑高质量发展、全力构筑自主创新高地、大力发展人工智能科技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信创产业技术产品输出基地、优化城市发展空间、建设京津冀都市圈、增强滨海新区发展集聚效应、推动城市文化建设、加快绿色低碳发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发展体育健康事业等提出意见建议。

李鸿忠认真倾听、记录意见建议,并就有关问题与大家深入交流。李鸿忠说,各位专家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着眼天津发展大局,提出了很多有针对性、价值含量高的意见建议,听了深受启发、受益匪浅。有关方面要认真研究梳理,充分借鉴,吸收进我市“十四五”规划相关内容,指导今后各项工作。

李鸿忠指出,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对“十四五”和未来更长时期我国经济发展战略作出的重大调整,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重大战略谋划,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新发展格局意味着新发展空间、潜力和新增长点,为天津深化改革开放创新、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问题提供了重大机遇。我们要牢牢把握历史机遇,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以谋划“十四五”发展为重大契机,进一步明确自身定位,加强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充分发挥天津比较优势,奋力拼搏,积极作为,争取发展主动权,努力在服务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更大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

李鸿忠强调,推动“十四五”时期天津高质量发展,要围绕优化布局、补齐短板、增强弱项、优势升级、固本奠基、利民惠民等重点,向改革开放创新要动力,努力开创我市发展新局面。一是优化城市发展空间,打造中心城区与滨海新区“双城”格局,增强滨海新区公共服务功能,打造宜居宜业城市环境,孕育新区城市活力。二是补齐民营经济发展短板,积极培育市场主体,进一步加快我市民营企业发展,扩大民营经济总量,提升创新力、竞争力。三是加强现代服务业等发展弱项,改善城市营商环境,充分挖掘天津市场潜力,着眼于服务京津冀、服务“三北”、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推动服务贸易发展,充分发挥天津港口交通等优势,畅通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四是巩固升级优势产业,加强自主创新和产业化应用,以信创产业为主攻方向,大力发展智能科技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增创产业竞争新优势。五是坚持打基础、利长远,筑牢绿色发展根基底盘,全力推进湿地修复保护、绿色生态屏障建设、海岸线综合治理等生态工程,拓展绿色空间和生态容量,为子孙后代永续发展积累“绿色储蓄”。六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至上,加大民生投入力度,办好惠民实事,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副市长王卫东和市政府秘书长孟庆松参加。

(责编:梁秋坪、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