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蔡奇:坚持以案为鉴以案促改 将“严”的要求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各方面

2020年11月14日10:22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坚持以案为鉴以案促改 将“严”的要求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各方面

本报讯(记者祁梦竹 高枝)昨天上午,市委在市委党校召开全市警示教育大会。市委书记蔡奇强调,要坚持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切实把“三不”一体推进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将“严”的要求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各方面,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政协主席吉林出席。

全市警示教育大会每年召开一次,通过深刻剖析违纪违法案例,给党员干部常敲警钟、常亮红灯,旗帜鲜明反对腐败,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大会以视频形式开到全市处级以上单位主要负责人。与会者集体观看了警示教育片《正义之剑——北京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腐败警示录》和《迷局——顺义系列贪腐案警示录》。片中的违纪违法情节触目惊心,让大家深受警醒和教育。

蔡奇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成就,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但对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一点也不能低估。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充分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从一年来查处的典型案件和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看,主要存在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担当作为,责任落实不到位;“一把手”腐败现象比较突出;重点部门和行业腐败易发多发;国企高校管党治党宽松软;漠视群众诉求,侵害群众利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收敛不收手;疫情防控中顶风违纪违法影响恶劣等八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会上按惯例通报了去年警示教育大会以来受处分的局级干部名单。大家要引以为鉴、引以为戒,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绷紧纪律之弦、落实应尽之责。

蔡奇强调,要深挖违纪违法案件背后的问题根源,举一反三、汲取教训,及时补齐全面从严治党的短板和漏洞,做到“五个必须”。必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首都的党员干部要对党绝对忠诚,坚决做到“三个一”“四个决不允许”,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必须拧紧“总开关”,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党员干部要坚持不懈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头脑,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必须严明纪律规矩,使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党员干部要始终对纪律和规矩心存敬畏,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其他各方面监督,任何情况下都守住纪律和规矩的底线。各级党组织要敢抓敢管,让纪律规矩在日常管理中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必须改进作风,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党员干部要管住小节,始终慎始、慎微、慎独,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以自己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来维护党的形象。必须健全完善制度,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进一步强化制度意识,紧盯权力运行织密制度笼子,确保制度时时生威、处处有效。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

蔡奇要求,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取得新成效。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初心使命作为干事创业的原动力和拒腐防变的免疫力。紧紧抓住主体责任“牛鼻子”,严格具体地落实到各级党组织。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党委(党组)成员落实好“一岗双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合力。始终保持高压震慑,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紧盯动摇党的执政根基、侵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对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发生在群众身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扭住不放、持续整治。锲而不舍纠治“四风”,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要不断强化监督体系建设,发挥党内监督主导作用,突出对“一把手”的监督,突出日常监督,切实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要发挥好巡视巡察利剑作用,深化政治巡视职能定位,督促被巡视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健全巡视整改促进机制,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认真开展整改“回头看”,推动整改融入日常工作。构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

蔡奇要求,各区各部门各单位都要以这次警示教育大会为镜鉴,主动举一反三、自查自纠,把问题整改和接受中央巡视结合起来,坚决整改、真抓实干,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在新时代展现首都新气象新作为。

(责编:任一林、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