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广安前锋:消除返贫致贫风险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2020年11月13日10:23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老邓,最近家里情况怎么样,还有什么困难尽管跟我们说,我们会想办法帮你们解决。”近日,广安市前锋区桂兴镇天星村支部书记曹洪财和帮扶干部到贫困户邓世明家进行走访,了解一家人的生产生活情况。

原来,不久前,邓世明的二儿子被查出脖子上长了一个肿瘤,需要手术治疗。面对巨额的医疗费,全家人一筹莫展。村干部在走访中了解到他家的情况后,迅速展开了一系列帮扶。

“得知邓世明家的情况后,我们及时向镇上领导汇报,将邓世明一家纳入低保。还通过多种渠道,积极向社会争取资金帮助,缓解他们家的经济压力。”曹洪财介绍说,邓世明一家本来就十分贫困,这次又因他儿子生病再陷困境,村两委通过持续关注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第一时间采取相应帮扶措施,帮助他们渡过难关,走出困境。

“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帮助,让我们一家人渡过了难关,我对今后的生活更加有信心了。”邓世明充满感激地说道。

出现类似情况的,还有虎城镇洪桥村的贺运输家。59岁的贺运输早在2017年就实现了脱贫,靠着养殖家禽和在村里柚子基地务工赚钱养活自己,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然而,今年2月,贺运输在家中突发脑梗,不仅急需大额医疗费用,还无人照料。

“接到村民电话反映后,我们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和车辆,把贺运输送到了医院进行救治。考虑到他的实际情况,如果不好好为他想想办法,很有可能有因病返贫的风险。”洪桥村第一书记杜勇介绍说,因为贺运输没有家人,他们便聘请了一名护工对他进行日常照料。村干部也定期到医院对他进行看望,了解他的病情。目前,贺运输的身体恢复情况良好,接下来村干部们将密切关注他的情况,并根据他本人意愿选择继续在医院或回家进行疗养都行。同时,积极为他争取更多政策,对他进行救助和帮扶,帮助他早日恢复正常生活。

对邓世明和贺运输的持续帮扶只是前锋区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区聚集目标不松劲,坚定决心不动摇,紧盯特殊困难群体,提高监测和帮扶的前瞻性、精准性、有效性,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防止返贫致贫现象发生,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今年以来,我区持续用好‘十看五帮三机制’防止返贫办法,同时结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际,8月及时修订完善出台了《广安市前锋区‘回头看’‘回头帮’专项储备资金管理使用办法》,有效消除了因病因灾因学因残等特殊困难群体的返贫风险或致贫风险,从制度上建立了可持续发展的防止返贫机制,为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不漏一户一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前锋贡献。”前锋区扶贫开发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自2016年以来,该区开展“五大扶贫行动”,实施“五大扶贫工程”,实现5268户16153名贫困群众、84个省级贫困村退出,顺利通过省级验收和第三方评估,“两主两辅”增收模式在全省推广。在此过程中,2017年7月,该区建立起动态监测、分级预警、问题督办三机制,创新开展“十看五帮”活动,将贫困户、已脱贫户、非贫困户困难群众全部纳入监测范围,分别建立台账,实时预警,及时跟进帮扶,有效巩固了脱贫成果。( 唐斌 张梁 前锋记者站 黄方瑶)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