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陈敏尔: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2020年11月13日15:06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本报讯 (记者 杨帆 张珺)11月12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市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绷紧常态化疫情防控这根弦,对防控漏洞再排查、防控重点再巩固、防控要求再落实、防控措施再强化,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市委副书记、市长、领导小组组长唐良智,市领导吴存荣、刘强、王赋、胡明朗、李明清、李波、熊雪出席。

会议听取我市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进一步研究部署常态化疫情防控有关工作。

会议指出,当前,境外疫情持续蔓延,国内疫情反弹风险仍然存在。近段时间,部分地区发生本地感染病例和局部疫情,给我们再次敲响了警钟。“常态化”不等于“正常化”,“低风险”绝不是“零风险”。进入冬春季,常态化防控压力加大,大战大考仍在继续。全市上下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加强研判、精准施策、科学防控,确保疫情不出现反弹,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坚持行之有效的防控机制和做法,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以确定性措施应对不确定性因素,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会议强调,要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形势变化,注重排查防控漏洞、强化防控措施,持续做好重点部位精准防控。要强化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坚持“人”“物”同防,加强口岸查验、交通运输、批发零售等各环节管控,完善监测处置方案,抓好预防性全面消毒,做到全程可追溯,确保有效阻断病毒输入链条。要持续加强入境人员闭环管理,盯牢抓紧入境检疫、转运送达、隔离管控、社区防控等各个环节,强化细节管理,坚决防止疫情输入。要做好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渝返渝人员健康管理,及时发布健康提醒,按规定做好人员排查、信息登记、核酸检测等工作。要继续严格做好医疗机构院感防控,落实预检分诊要求,规范发热门诊设置,强化隔离场所严格管理。要落实重大活动疫情防控要求,坚持防控优先、安全第一,加强针对性防控措施,从严管理各类涉外活动。要强化重点场所和重点人群精准防控,落实学校、养老机构、商超市场、企事业单位等的防控措施,统筹抓好冬春季流感等传染病防控。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四方责任”,主要领导要亲自调度、靠前指挥,分管领导要各负其责、分兵把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切实加强应急准备,提升核酸检测能力,确保一旦出现突发疫情,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坚决做到集中隔离、应隔尽隔,严格落实“四集中”要求,切实做好信息发布工作,实现快速精准有效处置。要持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做好健康知识普及,引导群众继续做好个人防护,筑牢群防群控严密防线。

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责编:李依环、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