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重庆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推动内陆开放高地建设不断走深走实

2020年11月13日15:06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推动内陆开放高地建设不断走深走实

本报讯 (记者 杨帆 张珺)11月12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做好农村承包地管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审议建立“一区两群”区县对口协同发展机制工作方案,研究部署有关工作。

市委书记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市委常委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市政府负责同志,中央第十二巡视组有关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郑重宣示中国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传递出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与世界共享美好未来的强烈信号。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深度融入 “一带一路”、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新作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聚焦提升开放能级和水平,科学编制实施我市“十四五”开放专项规划,强化项目化政策化落实,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努力在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要着力提升开放通道能级,统筹东西南北四向,加强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渝满俄”、长江黄金水道等出海出境大通道建设,大力发展铁公水空四式联运,加快建设内陆国际物流枢纽。要着力提升产业发展能级,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势产业集群,做好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文章,加快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要着力提升开放平台能级,进一步发挥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主力军作用,增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平台功能,提高重庆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能力。要着力提升开放环境能级,对标国际国内领先标准,打造良好“硬件”设施,提供一流“软件”服务,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要着力提升国际交往活动能级,继续高水平办好智博会、西洽会、中新金融峰会等会展活动,高质量承办好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不断扩大对外交流合作。

会议强调,要牢牢把握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根本要求,坚持把依法维护农民权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农村土地农民集体所有制不动摇,坚持家庭承包经营基础性地位不动摇。要切实用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成果,抓好土地延包试点,保持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严格遵守和执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强化土地用途管制,有效遏制粮田非粮化,严禁农地非农化;建立健全农村承包地管理服务机制,持续释放确权效益。要激发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活力,深入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为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创造有利条件。

会议强调,建立“一区两群”区县对口协同发展机制,是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促进“十四五”时期“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的一件实事。要强化协同发展意识,树牢一盘棋思想,相互学习借鉴,加强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确保对口协同取得更大成效。要把握对口协同发展重点,协同锻好产业长板,发挥主城都市区产业优势,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协作,增强“两群”区县产业支撑能力;协同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积极支持“两群”区县建设交通、水利、信息等惠民生、利长远的基础设施项目;协同筑牢公共服务底板,促进主城都市区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向“两群”延伸。要完善对口协同发展机制,压实工作责任,抓好项目落地,推动形成储备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的滚动实施局面。市属国有投融资平台公司要强化责任担当,立足自身优势,坚持市场化运作,更好地参与支持“两群”高质量发展。

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

(责编:李依环、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