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韩正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2020年11月12日12:4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电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0年年会11日晚在北京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韩正表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上下共同努力,中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呈现稳定转好态势。对中国经济发展取得的成绩,主要有三点体会。一是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为复工复产和经济复苏提供了前提基础。二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稳住经济基本盘。三是把握好宏观调控的度,注重保持政策可持续性,注重依靠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注重推动发展方式加快转变。

韩正指出,刚刚闭幕的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对中国“十四五”时期发展作出全面规划。我们将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韩正说,我们提出构建新发展格局,关键是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使生产、分配、流通、消费更多依托国内市场,形成国民经济良性循环。这决不是搞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推动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我们将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依托我国大市场优势,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欢迎各国企业积极开拓中国市场,共享中国大市场机遇。欢迎各国投资者来华投资兴业,加大在中国的投资力度,为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作出贡献。

韩正表示,国际社会需要广泛凝聚共识,积极开展合作,协同战胜疫情,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他提出以下倡议:一是加强全球抗疫合作,共同为世界经济复苏奠定基础;二是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坚持共商共建共享,以更加开放的全球化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三是深化全球科技合作,推动科技创新更好造福全人类;四是打造绿色合作伙伴关系,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共同推动世界经济绿色复苏;五是坚持推动普惠共赢,促进均衡、公平、包容发展,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各国人民。

本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国内外专家学者、企业家、政府官员和国际组织代表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开幕式。

(责编:郝萍、吕腾龙)
相关专题
· 韩正活动报道专页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