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走进(今日)广安

集中开展清理整治 为中小学教师减负

2020年11月12日09:55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不得要求学校和教师重复上报各种数据及多头填写表格;不得针对中小学教师开展各类调查、调研、普查活动;不得摊派教师参加非教育教学方面的培训……

今年9月中旬,四川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四川省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以下简称《清单》),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对照清单集中开展清理整治工作,确保对中小学校和教师的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在现有基础上减少50%以上。

近日,记者从广安市教育和体育局获悉,广安市正对照《清单》,集中开展清理整治工作,确保年底前对中小学校和教师的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在现有基础上减少50%以上,社会事务进校园及相关报表填写大幅精简,抽调借用中小学教师管理更加规范。

据悉,此次公布的《清单》包督察检查评比考核、社会事务进校园、报表填写、抽调借用中小学教师、教师培训在内的16条具体减负事项,力图为教师安心、静心、舒心从教创造良好环境。

其中,《清单》规定,在评比考核方面,未经县级以上(含县级)党委审批,不得开展以中小学校和教师为对象的各类督察检查评比考核活动。在抽调借用教师方面,未经县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同意及同级党委审批备案的,不得抽调借用教师。借用期限原则上不超过半年。

《清单》还明确,开展维护稳定、扫黑除恶、禁毒防艾、脱贫攻坚等专项工作,严格按照县级以上党委、政府统一部署要求,不得随意扩展工作内容、扩大教师参与范围。开展文明、卫生、绿色、宜居、旅游等城市创优评先活动,不得影响正常教育教学活动,不得安排中小学教师上街执勤或与教师职责无关的工作。不得要求学校和教师参与影响正常教育教学的街道社区创建活动。未经县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同意,不得要求学校停课、派师生、出场地举办年会、晚会、赛事等活动。不得向学校摊派庆典、招商、拆迁等与教育教学无关的活动,并向教师下达指令性任务。不得要求教师参与与教育教学无关的微信公众号关注、APP网络调查、测评、答题、投票等活动。

“按照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将教师减负作为基层减负的重要内容,把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坚持综合施策,统筹推进教师减负工作,对执行不力、落实不到位的要严肃问责。”市教育和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党和政府为我们减了负,以后就能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了。”岳池县天台小学教师王朕照说,对教师减负其实是对教学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 在以后的工作中他将继续努力,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教育教学水平,增强自己的职业素养,全力做一名学生热爱的好老师。(任雨薇 刘甜甜)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