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的各项工作

民建会员热议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020年11月11日10:34    来源:中国民主建国会北京市委员会

原标题:民建会员热议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020110920062745064

11月9日下午,民建北京市委举办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次全会精神报告会,理论中心组成员和市委常委、市委委员、各专委会委员参加学习。会后,民建会员就学习体会展开热烈交流。

民建市委副主委、北京希肯国际文化艺术集团董事长安庭,也是一名全国政协委员,为了参加11月9日下午的民建北京市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他放下了手头多个亟需做出决策的会议安排。在此次围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会上,安庭重点关注了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方面。他认为全会关于文化产业的论述,切中了我国文化产业的价值核心。安庭说,五中全会提出“要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这就是让文化产品在更广阔的舞台发挥构筑国家软实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的作用。落实全会精神,要在学中干,也要在干中学。思想上要深入学习,实践上要充分发挥学习优势。以文化产业的产品担当、体系担当,为国家文化软实力添砖加瓦。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市委常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谷树忠在认真学习公报和《建议》后表示,五中全会是在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两个百年目标之历史交汇期,以成功应对疫情肆虐和经济萧条胜利者姿态召开的极其重要而引人瞩目的会议。会议对于中国未来5年乃至15年的发展方向、发展目标、发展重点、发展举措等做出了系统安排,提供了我国发展的基本导则。结合我的研究领域生态文明建设来说,“十四五”期间生态文明建设将更加得到重视,尤其以美丽中国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强化天蓝、地绿、水清、土净、景秀、居美、园洁、灾少的建设进程,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市委常委、民建东城区委主委、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兼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张树华表示,五中全会公报中提出,要推动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更好结合,这一问题应高度关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深化,今后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仍需在多个层面、多个领域继续深化改革,进一步厘清政府“有为”与“不为”的边界,进一步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激发更广泛市场主体的活力。顺利实现“十四五”主要目标,从根本上说有赖于在党的全面领导下,不断发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一要聚焦实体经济,不断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二要加快解决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推动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三要在推动从“中国之制”到“中国之治”的进一步转变上着力。张树华相信:“十四五”期间,中国经济和科技在自为、自强的道路上将会继续阔步前行!

北京市人大代表、民建市委常委、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竞争法中心主任黄勇说,2020年,既有经济下行压力影响的持续,也有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越是有外部压力和客观条件的影响下,我国的经济越应当注重修炼“内功”,五中全会清晰地指明了方向。具体而言,一是要明确“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需要以强大的国内市场为依托;二是要在经济面临压力时,避免“大水漫灌”式的产业政策对经济长期稳定发展造成结构性阻碍;三是要继续深入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推动公平竞争审查贯穿在产业政策的规划和财政落实的全流程当中,并依法保障我国中小微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的机会。

民建市委委员、通州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通州区工委主委、通州区科协主席金文岭说,《建议》提出的十二个任务中,首先提出的创新驱动发展,建设科技强国的具体举措,明确了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作为首都科技工作战线上的一员,深受鼓舞。北京作为首都,必须牢牢把握四个中心的战略定位,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要从首都实践出发,建立和完善现代产业体系,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推进“北京智造”和“北京服务”品牌建设,为实现科技强国目标,拿出北京行动。

民建市委委员、民建海淀区委副主委、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赵晓光表示,五中全会对当前中国和世界的局势给出了实事求是的评判,尤其是在世界格局面临动态变化的时期,全会对未来的发展变化做出了客观的研判,尤其是明确提出了双循环的战略,进一步强调了科技创新的重要作用。对于科技工作者来说,在实际工作中,要更加注重原始创新,注重成果落地转化,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发挥科技创新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带动作用。

民建市委法制委员会委员、北京市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会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教授高桂林认为,《建议》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这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变化作出的科学判断。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绿色发展”这个要点。第一,绿色经济发展。绿色经济是世界潮流,我们必须坚持,以此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如中国制造,也要考虑绿色制造问题,在制造过程中,绿色的含义是要坚持可持续性,不仅仅要做到减少污染环境,而且还要节约资源。第二,绿色发展包括绿色的社会发展,倡导生活方式的变革,包括推动绿色消费。第三,绿色经济发展需要财政支持,国家财政和税收要做出相应的调整,比如采取财政倾斜、税收优惠等措施。

民建市委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水利部建设管理与质量安全中心财务处处长乔祥利说,此次《建议》共60条,其中11条涉及水利或与水资源有关,比例接近20%,说明水在整个国家建设发展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水利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作为水利工作者,我们要始终把握“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和向往”这条主线,要有时不我待的使命感和紧迫感,按照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决策和部署,扎实做好每项工作。作为民主党派成员,我对这次大会提出的新愿景充满期待。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结合自身岗位职责,充分发挥自身在财政财务审计等方面的专业优势,进一步提高工作创新能力,主动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同时也要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及合作共事能力,努力建言献策,不负使命、不负韶华。

民建市委青工委副主任、中国国土勘测规划院高级工程师张宁说,《建议》一出便在民建青年会员中引起了强烈共鸣。在民建海淀区委青年委组织的学习讨论中,对于这次建议稿起草过程中坚持发言民主、开门问策、集思广益的工作特点,特别是起草小组还专门听取了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意见,大家备受鼓舞。大家一致认为,在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的今天,机遇与挑战并存,比以往更加需要青年的力量与智慧,不负韶华。作为新时代的民建青年,更要深刻学习领会全会精神,提高自身政治素质,切实履行好参政议政职能。继承和发扬民建坚持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坚持自我教育的优良传统。前不久我们采访了原海淀工委的第一任驻会副主任王玉芝老师,她寄语我们青年,希望我们可以继续坚定不移“听”,“跟”,“走”,听党的话,跟党走,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初心。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