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对口援藏工作会议召开 胡和平吴英杰齐扎拉讲话

创新工作体制 深化工作内涵 改进工作方法 推动文旅援藏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2020年11月10日14:22    来源:西藏日报

本报拉萨11月9日讯(记者 蒋翠莲 常川 次珍)9日上午,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对口援藏工作会议在拉萨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总结近年来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对口援藏工作,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任务。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出席会议并讲话,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李群主持会议,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严金海,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刘江出席。

胡和平代表文化和旅游部向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所有参与和支持对口援藏工作的单位和同志们致以崇高敬意,向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长期以来对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特别是今年8月28日至29日,中央召开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为做好新时代西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做好对口援藏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坚持以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为着眼点和着力点,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保护好高原生态,推进实现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不断推动文化和旅游系统对口援藏工作上水平、见实效。

胡和平指出,近年来,文化和旅游系统始终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把对口援藏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协调各方面资源、发动各方面力量,从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加大资金支持力度、积极开展项目帮扶、大力支持产业发展、扶持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发力,真心实意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出实招、竭尽全力为西藏各族群众办实事,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当前,我们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处于“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开局关键时期,文化和旅游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以推动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扎实推进对口援藏工作,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贡献文化和旅游力量。要着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引领西藏各族群众增强中华文化认同、中华民族认同,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宗教观;要着力推动优秀文艺作品创作展演,为实现西藏长治久安汇聚强大正能量;要着力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切实保障西藏各族群众基本文化权益;要着力抓好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有力物证;要着力推动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要着力支持推进文化和旅游人才队伍建设,支持西藏打造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门类齐全、结构合理、后备充足的文化和旅游干部人才队伍。

胡和平最后要求,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从做到“两个维护”高度落实好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加大组织领导力度、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创新工作思路举措、切实抓好任务落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吴英杰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对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对口援藏工作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文化和旅游部始终关心支持西藏文化旅游事业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吴英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重视西藏文化旅游事业发展,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推动西藏文化旅游事业加快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文化和旅游部始终把支持西藏文化旅游事业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突出重点、扎实推进,创新援藏工作体制,深化援藏工作内涵,改进援藏工作方式,推动文化旅游援藏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文化和旅游部等中央和国家部委的大力支持下,在各对口援藏省市和中央企业的无私援助下,自治区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持续深化文化和旅游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丰富文化和旅游产品及服务供给,切实完善文化和旅游消费设施,大力激发文化旅游消费潜力,文化旅游事业得到蓬勃发展,在改善民生、拉动就业、增加农牧民收入、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吴英杰指出,今年8月召开的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对推进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作出战略部署,是党的西藏工作历史上又一个具有标志性划时代意义的新的重要里程碑。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对“十四五”规划建议和2035年远景目标作出重要安排,为我区加快文化旅游事业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我们一定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发展文化旅游事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农牧民群众广泛参与并从中受益;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文化事业发展的重要任务,让各族群众了解中华文化始终是西藏各民族的情感纽带、心灵归属,不断增进各族群众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认同;把旅游业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有力抓手,使旅游业在加强民族团结、促进经济新旧动能转换、扩大内需、促进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成果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衷心希望文化和旅游部继续支持帮助我们挖掘整理西藏自古以来与祖国内地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编写符合西藏实际的中华优秀文化教育读本,加快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吸引更多的朋友来藏投资兴业、旅游观光。衷心希望对口援藏省市、涉藏工作重点省、文化和旅游企业整合资源、优势互补、深化合作,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增添新动能。

齐扎拉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是西藏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的根本保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下,在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西藏工作的着眼点着力点和出发点落脚点,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特别是西藏的文化旅游事业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文化和旅游财富不断得到传承保护和弘扬、文化和旅游工作不断得到延伸拓展和深化、文化和旅游产业不断得到优化升级和发展。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开拓创新、努力拼搏,为推进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文化条件和坚实经济支撑,用优异成绩回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回报文化和旅游部等国家部委、各援藏省市和相关企业的无私援助。

会上,支援方和受援方代表作交流发言,许雪光、多吉次珠、普布顿珠、王亚蔺出席会议。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文化和旅游部有关同志;文化和旅游部直属单位代表、对口援藏地区代表、涉藏工作重点省代表、文旅企业代表和自治区各地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前,胡和平一行还前往山南市琼结县、乃东区等地进行调研,与吴英杰、齐扎拉一同参观了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对口援藏展览展示。

(责编:郝萍、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