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空壳村装满了新产业

2020年11月04日12:11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9月21日,牵着牛羊坐火车的画面,在喜德县尼波镇再次上演。

成昆铁路在尼波镇有一个小站,很多年前,当地群众就会通过火车把牛羊运送到西昌、攀枝花等地售卖。

随着人口大量外出,原本发达的养殖业逐渐衰败,尼波镇群众牵着牛羊坐火车的画面也越来越少了。

而今,牛羊再次登上火车,送它们上火车的主人,不再是某个农牧民,而是每个村里的“专业合作社”。

尼波镇距离喜德县城45公里,平均海拔2100米,多山地,水草丰茂。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在党委政府的引导下,该镇超半数年轻人外出务工,好山好水“闲置”在山里,全镇10个村均成了空壳村。2018年之前,村集体经济收入几乎为零。

坐拥好山好水好风光,如何把资源变成“资本”?破题,从一个人的到来开始。

2018年6月底,岳池县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干部杨安平来到尼波镇,挂职该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主抓产业发展。

脱贫致富,产业是关键。杨安平认为,发展产业不能盲目地干,首先要因地制宜,把好资源利用起来,把闲置的山水资源盘活。

思路决定出路。该镇尼觉村山地多,就动员村民养羊;皆日村高山草原广,便成立专业合作社,打造驴马生态科技养殖示范园区;尔曲村多山地且水源足,就种植高山花椒500亩、养殖高山鲫鱼和草鱼等鱼类;哈斯洛村地阔人稀,便发展高山生态蛋鸡养殖……

9月22日,尼觉村阿曲西养殖专业合作社技术人员阿西吉吉熟练地甩动羊鞭,把关在羊圈里的300余只山羊赶到山上。看着山羊长得健壮,阿西吉吉脸上挂满笑容,因为这其中有50只羊是他家脱贫致富的“宝贝”。

2018年,在杨安平的带领下,第一批山羊正式“安家”尼觉村。为了找到“靠谱”的养殖管理人员,杨安平制定了一套详细的利益联结机制,3名参与养殖管理的人员,工资就是“羊”,每个人可分得六分之一的羊。所以,现有的300多只羊,有50只是阿西吉吉的。

其他未参与养殖的群众,也可以分享产业红利。据杨安平介绍,村民可以利用产业发展资金入股,年底直接分红。目前,合作社存栏山羊300只,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可达12万元。

一村一产业,村村有特色。目前,尼波镇10个村因地制宜建起了养鸡专业合作社、黑山羊养殖基地、肉牛养殖场、高山茶叶园……带动人均增收300余元。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