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两河口镇的生活,甜!

2020年11月04日12:10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0月,喜德已入冬,野坝子花竞相绽放。花丛里,勤劳的蜜蜂来回奔忙,把香甜的花蜜搬回蜂巢。

在喜德县两河口镇洛甘村,勤劳的蜜蜂已经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好帮手”。村里这两年发展起1000多箱蜜蜂,为村民带来超过40万元的收入,成为村里的“甜蜜产业”。

没有养蜜蜂之前,甘洛村是“苦”的。全村307户960人,贫困群众有34户114人,虽处于交通繁忙的县道边,靠大路却没有大产业。

由“苦”到“甜”,源于林敏的到来。2018年6月,前锋区龙塘街道农技站高级农艺师林敏来到两河口镇担任农技员,便发现这里的“宝藏”所在。

“刚到这里,看见这里的野坝子花多,蜜源比较丰富,适合蜜蜂养殖。”林敏说,坐拥好资源,村民不懂得利用,虽有个别村民养蜂,但缺技术、缺销路,养殖积极性不高。有的村民采蜜的时候习惯把蜜蜂的巢脾割去,导致蜜的产量一直不高。这好比是把蜜蜂的房子拆除了,再次采蜜就需要重新搭建房子。一年下来,一箱蜜蜂的产量只有10多斤。

如何调动村民养殖积极性,让蜜蜂产业成为该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林敏决定亲自示范。2019年3月,他自己开车从广安带来3脾蜜蜂,利用闲暇时间在住处附近养蜂,从一开始的楼顶养两箱,到野外养8箱,再到后来的20多箱,每一箱蜜蜂取一次蜜,可以卖到300元。

看到林敏的成功示范,村民和镇村干部找上门来。“林老师,我想跟你学养蜂。”一时间,找林敏“拜师”的村民就有50余人。于是,林敏在镇上开办起了“养蜂学校”。

村民陈安云就是受益于技术培训的“养蜂达人”之一。他从一开始尝试养1箱蜂,参加学习培训后,如今已经发展到200多箱的养殖规模,年收入超10万元。

村里的蜜蜂产业壮大之后,蜂蜜销往哪里?林敏开始为两河口镇的蜂蜜找市场,联系公司按照不低于市场价的保底价格收购。“销路有了,养殖信心更足了。”村民表示。

同时,林敏和驻村工作队队员李晓栓还开设微店销售。“我们主打高山蜂蜜和扶贫产品‘两张牌’,赢得了顾客的称赞,回购率非常高,可以说是供不应求。”林敏说。

销售量提高了,村民得到了实惠,蜜蜂产业也在全镇9个村得以推广。目前,全镇的蜂蜜存量有1000余箱,周边的乡镇乃至其他县市都纷纷过来考察学习养蜂经验。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