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孙水河畔安新家

2020年11月04日12:09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9月19日早上,久违的阳光越过山头。家住喜德县光明镇彝欣社区的拉马呷呷一家早早地起床,吃过早饭后,拉马呷呷便在小区里忙碌了起来。

拉马呷呷一家是去年12月搬进社区的,为了持续增收,拉马呷呷在社区里的公益性岗位工作,负责清扫社区,一个月工资320元。

拉马呷呷一家有5口人,包括两个小孩。在大山里生活了一辈子的拉马呷呷,老屋坐落在喜德县洛哈镇觉莫村海拔2500多米的高山上,是一座30多年前建成的土坯房。除了房顶,四面墙壁都是用黄土夯成,进门得弯腰,黑洞洞的房间里,火塘是唯一的光源。僻静的村庄距离县城50余公里,一年有一半时间被阴雨笼罩,荞麦、土豆的收成并不理想,家里10余亩土地常年撂荒。

下山进城,相比之前,新房子太漂亮了:3间卧室、明亮的客厅,还有独立的厨房和卫生间;丈夫到沿海务工,一个月有4000多元的收入。

从喜德县城出发,不到10分钟车程便来到了彝欣社区。彝欣社区因希望群众欣欣向荣、致富奔康而得名,坐落在县城孙水河畔。作为凉山州特大型和喜德县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社区占地面积395亩,安置群众1698户近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399户7000多人,涉及33个行政村。从去年12月开始,这个安置点就陆续有人入住。

搬进城,要让群众住得下,还要住得好。彝欣社区适龄儿童有1600多人,为了解决适龄儿童入学问题,在社区对面,全新的教育园区已进入工程收尾阶段,园区新建了一所幼儿园、一所小学和一所中学,可以提供6000多个不同阶段的学位。

前锋区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喜德县发展改革和经济信息化局副局长(挂职)周贤平介绍, 除了教育,公共服务配套也日趋完善。党群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等已投入使用,社区还建有文化广场、健身广场,设有医疗服务中心、超市、警务室、电商服务站、农民工驿站、彝绣工坊和漆器厂等。

“融入新生活,要一起努力。”拉马呷呷说,从山头到城头,与熟悉的环境告别,每一位老乡都在悄悄地改变着。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