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走进(今日)广安

近年来,广安市溪口镇平桥村一手抓基础设施建设,一手抓产业发展——

巩固脱贫成果 增强发展后劲

2020年11月03日10:04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2017年,广安市溪口镇平桥村顺利摘掉“穷帽”。但是,脱贫之后如何巩固?近年来,平桥村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一手抓好基础设施建设,补齐短板,一手抓产业发展,增强发展后劲,全面提高脱贫“成色”,让村民走上致富“快车道”。

补短板 强基础

着力巩固脱贫成果

“基础设施建设落后是平桥村的短板,一定要把这块短板补上。”平桥村第一书记贺欢记得,自己刚到村里担任第一书记时,前任第一书记张华对她如此嘱托。贺欢在接下来的走访中,也对此有更深的体会。

“贺书记,我们现在挑水吃,能不能想办法帮我们接通自来水嘛。”在一次走访中,听说贺欢在入户了解情况,正在地里割草的村民贺道菊丢下镰刀就跑过来,拉着她倾诉生活难题。

经过了解,贺欢得知,贺道菊所在的平桥村6组因为地理位置、重点工程建设等原因,导致村民用水难问题尤为突出。

详细了解情况后,贺欢和村支“两委”工作人员一边积极争取上级单位的支持,一边与溪口镇自来水供水企业联系降低村民上户费事宜。经过多方协调,短短一个月之内,6组34户村民用上了自来水。

“接通自来水那天,6组村民敲锣打鼓地为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送来锦旗,让我感受到‘为村民办实事,为群众排难解忧,才能真正受到群众打心眼的欢迎’这句话的含义。”贺欢介绍说。

在帮助6组村民接通自来水的同时,贺欢还对平桥村其他村民小组饮水问题进行了走访调研,并与村支“两委”一起确定了分步安装自来水管的工作方案。截至目前,平桥村已有4个村民小组400余户村民用上了自来水,村民用水难问题得到了根本性解决。

解决群众生活难题,解决出行难、改善生产条件等一项项工作都在推进。目前,平桥村已硬化村级公路13.8公里,投入130余万元进行红旗铁厂堤坝建设和沟渠整治,新建蓄水池、机压井、山坪塘等水利设施10余口,极大地改善了村民的出行、生产生活条件。

提质效 增后劲

走上致富“快车道”

一步脱贫易,稳定脱贫难。“提高脱贫‘成色’的办法就是让大家都富起来。”贺欢说,脱贫后如何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是她担任第一书记后重点抓的工作之一。

为改变贫困群众“坐等政府送小康”的问题,贺欢积极联系对口帮扶部门,变以前直接发放钱物为“有条件”地向精准扶贫对象发放鸡鸭幼苗。

“这个‘有条件’是指精准扶贫对象先根据自己的能力进行申报,对口帮扶部门向他们免费发放鸡鸭幼苗,但是每只幼苗要收取5元的保证金;等鸡鸭长到2斤左右后进行验收,合格后再将保证金退给大家。”贺欢介绍说。

在这种措施积极引导下,饲养畜禽成为平桥村的重要产业。畜禽还没长大,帮助群众销售畜禽又提上贺欢等人的议事日程。跑餐馆和单位食堂、发朋友圈成为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村支“两委”工作人员早期帮助村民销售畜禽的主要方式。

“村民们生产的农副产品、饲养的鸡鸭一般不成规模,销售渠道非常狭窄,可不可以将他们集中起来打捆销售呢?”

经过积极争取,贺欢在华蓥城区联系了一个门市,专门定点销售平桥村的鸡鸭、禽蛋、时令蔬菜、水果等土特产。

“市场反响非常好,村里的土特产几乎供不应求,我们正打算与周边其他行政村联合起来,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抱团闯市场,着力提升村民的话语权。”贺欢介绍说。

近年来,平桥村还积极引进业主组建种植专业合作社,着力打造反季节水果基地和油樟种植基地,村民以土地、劳动力等形式入股基地,村集体将政府财政投入资金量化成集体经济股份入股基地,丰产期以后按比例分红。

同时,平桥村还引导基地采取返租倒包的模式与有劳动能力的农户签订协议,基地向农户统一供种供苗、统一供应农资、统一防疫防病、统一技术指导、统一销售服务,解决农户发展产业的后顾之忧。

“为让村民从产业发展中获益,我们建立了分红再分配机制,对于村集体获得的分红,我们除了留下50%发展村里的公益事业,剩下的则发放给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让包括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都能获得一份稳定的收益。”平桥村党支部书记杨玉兰介绍说。(周松林)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罗昱、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