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走进(今日)广安

严格冷链食品新冠病毒监测工作 让市民买得安心吃得放心

2020年11月02日14:25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仍处于大流行的高峰期。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国内部分地方从个别进口冷冻食品尤其是冷冻生鲜产品外包装等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进口食品”“冷冻食品”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如何强化冷链食品的新冠病毒监测工作,让市民买得安心、吃得放心?10月30日,记者跟随市疾控中心新冠病毒外环境监测小组,前往广安市最大的农副产品批发市场——临港大市场进行走访采样。

“你好,我们是市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我们要对店内的冷冻食品及外环境进行抽样检测,希望你配合。”上午9时许,监测小组工作人员提前穿戴好防护服、口罩、手套、帽子等个人防护用品,来到市场内多家售卖冻品、水产的商铺进行实地取样。

只见监测小组工作人员用一次性采样拭子在冷冻肉制品、海鲜冻品、水产加工案板、食品外包装、冷柜外环境和下水道等处仔细涂抹取样,然后小心放入病毒采样管。每采集完一个样品,监测人员都要做好手部和医疗废物的消毒工作,在此过程中,记录人员在一旁做好采样登记。采集好的样本被放置在A类感染性物质运输箱内,统一带回市疾控中心实验室进行核酸检测。

现场,记者也从一售卖海鲜及冻品的店主处了解到,早在几个月前,临港大市场就下发了通知,提醒商家不要采购疫情高风险地区的冷链食品。现在,市场内销售的海鲜大多是从广东、浙江一带运来的,能追溯到产地,且出库前经过了严格检疫、登记后才上架销售。

临港大市场运营部副经理张泽红介绍,该市场现有经营冻品、海鲜的商铺10余家,均按照要求执行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与溯源机制,“每天,市场内的保洁人员都要对重点区域、储存场所和进场车辆进行全方位消杀,通过周密部署和严格落实,到目前为止,临港大市场内未检测到新冠病毒核酸阳性样品。”

市疾控中心监测小组工作人员黄涛告诉记者,自北京新发地疫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严格冷链食品监管,严防疫情输入。全市各级疾控机构定期赴辖区农贸市场、商超等地开展监测,把好食品的安全关。“目前,我们市疾控中心已常态化开展每周一次的检测工作,区市县疾控中心也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同步进行,基本实现了全覆盖。”黄涛表示,截至10月30日,市疾控中心累计采集冷链食品及外环境核酸检测样品219份,除9份样品正在进行核酸检测外,其余样品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广安日报记者 尹姮)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