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广东引起热烈反响

激发报国志 共圆中国梦

2020年10月25日14:39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激发报国志 共圆中国梦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广东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抗美援朝精神是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与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的生动写照,要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知难而进、坚韧向前,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党始终是最可靠最坚强主心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再次证明,没有任何一支政治力量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为了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不惜流血牺牲,不懈努力奋斗,团结凝聚亿万群众不断走向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讲出了中国共产党的自信,讲出了中国的强大,讲出了中国人民的精神、勇气和决心。”广东叶剑英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广州市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林雄辉说,纪念抗美援朝战争胜利,弘扬抗美援朝战争精神,更应学好中共党史、新中国发展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相信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省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研究部主任张山表示,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这更加需要我们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传承和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知难而进、坚韧向前。要以自我革命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使我们党始终都是中国人民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

以爱国精神凝聚磅礴伟力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充满哲理、气势如虹,既回顾了历史,亦瞻望了未来。”俄罗斯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秘书长兼常务副会长、俄罗斯华侨华人青年联合会会长吴昊说,抗美援朝精神是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与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的生动写照,他期待以爱国主义精神凝聚起磅礴伟力,鼓励广大旅俄侨胞运用自身优势和条件,充当民间外交使者,积极为加强中俄各领域交流合作牵线搭桥,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对每一位海外侨胞来说,爱祖国是本分也是职责。要在实干中爱国。”美国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主席梁冠军说,他将动员更多海外侨胞到粤港澳大湾区创业兴业,鼓励侨界人士积极发挥资金、智力、渠道等方面优势,在科技创新、文化传承、扶贫开发、绿色发展等方面继续发力,同祖(籍)国一起奋力奔跑,在共同体验、共同参与中凝聚中华情、激发报国志、共圆中国梦。

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铭记伟大胜利,推进伟大事业,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作为支援湖北武汉的一线医务人员,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郅敏对习近平总书记讲的这段话深有感触。她说,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举国上下各行各业团结一心,共克时艰,在短短几个月内迅速控制新冠肺炎疫情,充分说明中国共产党从来都是将国家安定和人民安危放在第一位。“我们会牢记历史,继续以人民群众的健康为己任,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做让人民群众信任的好医生。”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掷地有声、催人奋进。”全国模范退役军人、肇庆市广宁县八一生态农场场长贾东亮说,如今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还要接续奋斗。作为一名退役老兵,他表示,将始终保持军人本色,并尽自己的力量为退役战友就业创业提供精准培训与指导,帮助他们在新的岗位上实现更大作为。

 ●南方日报记者 祁雷 龚春辉 杜玮淦 李秀婷 汪祥波 余嘉敏 占文平

(责编:闫妍、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