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沈跃跃在山东调研座谈时指出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为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贡献巾帼力量

2020年10月23日10:34    来源: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贡献巾帼力量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乔虹 姚建 发自济南 10月20日~21日,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在山东济南出席全国巾帼家政服务职业风采大赛颁奖活动期间,专门召开全国巾帼家政服务工作座谈会。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回应广大家庭需求,把做好家政服务作为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服务家庭的重要抓手,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强化责任担当,用好扶持政策,抓住诚信建设、职业化发展的重点所在,以扎实务实求实的作风做好巾帼家政服务,为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贡献巾帼力量。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主持座谈会,对各级妇联认真落实沈跃跃同志讲话要求作出部署。

座谈会上, 山东、安徽、广西、河南、贵州、江苏、内蒙古、四川8省区妇联代表交流了巾帼家政服务提质扩容的经验和体会。沈跃跃对各级妇联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努力克服疫情冲击,促进巾帼家政服务提质扩容予以充分肯定。她要求,各级妇联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六稳”“六保”要求,引导鼓励妇女从事家政服务业,支持推动巾帼家政服务企业提高供给质量,帮助解决妇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把这项惠民利民、服务妇女、促进家庭发展的实事办好,不断增强人民生活幸福感。

沈跃跃指出,各级妇联要大力推进巾帼家政服务提质扩容,促进家政服务高质量发展。要落实好家政培训提升行动,建立健全岗前培训、回炉培训、等级培训制度,用好网络培训新业态,校企合作探索家政职业教育新模式,提高家政职业化水平。要搭建平台、健全机制,促进巾帼家政服务提质扩容。打造宣传平台,完善示范引领机制,营造劳动光荣、家政服务同样出彩的社会氛围;打造云服务平台,健全诚信安心服务机制,促进巾帼家政服务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深度融合;打造稳定的输出地与输入地对接平台,建立推进巾帼家政区域联动、协同发展机制,引导更多妇女投身家政行业,促进千家万户幸福生活。

沈跃跃要求,要加强标准化、诚信化、品牌化建设,促进巾帼家政服务高质量发展。要推进标准化,依托巾帼家政龙头企业,研究制定巾帼家政服务标准,引领行业规范发展;推进诚信化,引导巾帼家政服务企业坚持诚信为本,鼓励规范家政服务从业人员守好职业道德、增强责任心,推动建立相互信任、相互尊重的平等劳动关系;推进品牌化,大力实施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关爱巾帼家政从业人员,支持“阳光大姐”等巾帼家政品牌在社区扎下来、立得住、更好满足家庭育儿养老现实需求。她强调,要用好政策、加强服务,加强管理,引导巾帼家政服务企业处理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以务实举措促进巾帼家政工作健康发展。

其间,沈跃跃、黄晓薇一行深入济南市莱芜区雪野街道房干村、王老村等实地调研,了解农村妇女在生产生活和家风建设中发挥作用的情况,以及基层妇联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等工作。在“房干精神”展馆房干妇女治山修路的历史图片前,沈跃跃拉着“铁姑娘”韩俊美的手,表达对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的“铁姑娘”精神的敬意,表示妇联组织要引导妇女群众将“铁姑娘”精神进一步发扬光大。她十分关心村里妇女“两癌”检查和贫困妇女帮扶工作,反复叮嘱基层妇联干部要重视妇女健康,关心关爱贫困妇女。沈跃跃还走进“出彩超市”,走访“出彩人家”示范户,与妇女群众拉家常,听她们讲如今庭院美、生活富、家风好。她要求将“出彩人家”创建融入乡村振兴,与美丽乡村建设同部署,与服务妇女和家庭相结合,真正让更多妇女得到实惠,更好地发挥妇联作用。

在鲁期间,沈跃跃与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义就妇女工作,特别是推动巾帼家政服务提质扩容进行交流。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于晓明,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随莲分别参加调研。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章冬梅参加座谈会和调研。

(责编:王静、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