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走进(今日)广安

最美夕阳红 浓浓敬老情

2020年10月22日14:19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今年10月是全国第十一个“敬老月”,连日来,广安市各地紧紧围绕“弘扬养老孝老敬老传统,共建共享老年友好社会”主题,扎实开展丰富多样的敬老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结对慰问送关怀

10月18日一大早,在邻水团县委的组织下,邻水实验学校少先队员与家长志愿者们提着精心准备的礼品,来到该县城北镇敬老院开展结对慰问“五保”老人活动,为老人们送上浓浓的节日祝福和关爱。

一走进敬老院,孩子们的一声声“爷爷、奶奶好!”让原本安静的敬老院瞬间热闹了起来。在该院负责人的引领下,25组志愿者家庭与老人们进行了简短寒暄,随后,每组志愿者家庭分别与一位老人进行一对一“认干亲”。

“叔叔,我们今天来跟您结对子,以后咱们就是一家人了,这两个娃儿就是您的孙子,我把电话留给您,有什么事,您随时可以和我们联系……”家长志愿者袁志美带着孩子亲切地与老人谢觉文拉家常,并为其送上了牛奶、面包、水果等礼物,看着孩子们天真可爱的脸,听着一声声暖心的问候,老人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结对“认亲”后,每组家庭便开始分工为老人们开展志愿服务。给老人洗热水脸、整理衣服和床铺、表演节目、陪老人吃热腾腾的饺子……大伙儿真诚的行动和温馨的话语,让老人们切实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关心与温暖,敬老院内一片和谐欢乐的景象。

“今天我太高兴了,有这么多人来看望和照顾我们,陪我们聊天,我也有了亲人。”王荣建老人眼含热泪地说。

此次结对慰问活动不仅给每组家庭带来了不一样的社会体验,同时也为他们上了一堂生动形象的敬老爱老教育课。学生李京航表示,自己从小享受着家人的照顾,从未想过他们老了该怎么办?这次活动,让他懂得了反哺之恩,“尊敬老人、关爱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我们应该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我以后一定会常来看爷爷奶奶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关心爱护他们,将这份爱心传承下去。”

文艺演出献祝福

10月20日,一场以“弘扬敬老爱老传统美德”为主题的文艺演出在岳池县顾县镇顾兴社区热闹举行,为辖区老年人献上了一份丰盛的节日文化大礼。

演出在岳池县义工联合会志愿者们带来的《我的祖国》歌声中拉开序幕,经典的旋律,耳熟能详的词句,台下的老人们不由地打着拍子。《孝道》《最美不过夕阳红》《太极功夫扇》《爱的奉献》等多个节目相继上演,优美动听的歌曲,喜庆欢腾的舞蹈,幽默感人的情景剧,引来台下一片欢声笑语。

活动中,岳池县义工联合会的法律顾问为在座老人宣讲了《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帮助老年人了解相关法律知识,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现场,志愿者们还在一旁给老人们提供了义务理发、测血压、剪指甲等贴心服务。

上午11时许,演出接近尾声,一盘盘可口的糕点、菜品陆续上桌,这是岳池县义工联合会请酒店为老人们精心制作的家宴。“安逸,菜整得巴适!”品尝着美味佳肴,老人们格外开心。而后,众人举杯敬祝老人们身体健康、安享幸福晚年,现场其乐融融。

同样,当天下午,在岳池县体育馆内,暖心的场面十分浓郁,由该县银城老协、县老年大学主办的“庆重阳”文艺演唱会火热进行中。

台上,老年文艺爱好者们各展才艺,歌曲、舞蹈、器乐不在话下,他们用高亢的歌喉,欢快的舞姿,展示着现代老年人的风采。台下,百余位老年观众频频报以热烈的掌声。

年过花甲的谢晓光老人平日里爱好唱歌,这次在县银城老协的组织下,他参与了合唱节目演出,“我们老年人现在很幸福,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晚年生活也要过得更加丰富多彩。”

“节目很好看,让我们提前度过了一个愉快的重阳节,希望以后多举办这样的活动。”欣赏完精彩的演出,76岁的老人何荣春笑着说。(广安日报记者站 涂斯璇 朱俊吉 郑仁平 记者 尹姮)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