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广安市公共餐具饮具消毒管理条例》引起强烈反响

2020年10月21日09:40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食品安全关系着每个人的健康。近年来,随着餐饮服务市场的快速发展以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日益增长,广安市公共餐具饮具清洗消毒工作暴露出一些问题,在实地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四川省首部公共餐具饮具消毒管理领域地方性法规《广安市公共餐具饮具消毒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应运而生,并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平时‘下馆子’时间比较多,‘条例’即将施行,让我对在外用餐更加放心了。”10月20日,市民唐邱在微信公众号上浏览了相关信息,他了解到,“条例”对集中消毒服务单位、专用场所、生产过程、质量管理和产品检验等多个方面均作出了规定,“对管理者的责任进一步明确,获益的是我们消费者。”

“‘条例’施行很有必要。”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王海云认为,公共餐具饮具提供给广大公众反复使用,在其清洗、消毒上,理应严格要求。因此,卫生行政部门将在服务、日常监管上下功夫,规范集中消毒服务单位生产过程、产品质量、产品检验管理,做到餐具饮具从回收、集中消毒到出厂的全过程监管,确保提供使用的餐具饮具无毒、无害、清洁、卫生。同时,还将建立完善抽样检验制度、从业人员抽查考核制度、公共餐具饮具清洗消毒卫生安全信用档案,确保消费者用得放心、吃得安全。

王海云还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强全市集中消毒服务单位员工和执法人员的培训,以确保法规生效后企业能依法执业、监管部门能提供高质量的指导和监督。

“条例”颁布实施新闻发布会一结束,市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餐饮服务监管科负责人陈琴,又马不停蹄地投入到月底即将召开的全市宣传贯彻“条例”新闻发布会精神实施方案的拟定工作中去。“必须赶在‘条例’施行前让大家对内容熟悉起来,这样才能保障相关工作能有效地开展。”陈琴表示。

在陈琴看来,“条例”突出问题导向,针对行业存在的普遍问题和典型问题,全面细化、延伸上位法关于餐饮服务单位清洗消毒餐具饮具的有关规定,既秉持了合法性、合理性,更突出了适当性、可操作性,能够弥补广安在公共餐具饮具消毒的监管漏洞、安全隐患。

“接下来,我们将明确集中用餐单位责任,加强公共餐具饮具卫生安全教育和管理,防范卫生安全风险。”陈琴说,同时,在落实监管服务责任的同时,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实现部门间信息互通、共享,促进工作有效开展。(广安日报记者 任雨薇)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