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唱响“双城记” 建好“经济圈”

——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在我市引起热烈反响

2020年10月20日11:51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共同把握新机遇,共同书写新篇章。10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会议要求,成渝地区应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和一体化发展理念,健全合作机制,打造区域协作的高水平样板。

中央有部署,广安有行动。10月19日,就如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我市各界人士结合自身实际,谈想法、说做法。大家纷纷表示,要坚持干字当头、实字为先,扎实有效做好各项工作,力争在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实现新突破、展现新作为。

干在先 走在前

主动融入“双城经济圈”建设

“邻水作为四川省距离重庆都市圈最近的县,拥有省内唯一的川渝合作示范园区,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邻水责无旁贷,理应干在先、走在前。”邻水县“双城办”负责人陈杨表示,他们将继续抓好川渝高竹新区建设,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治理,切实扛起跨省新区建设主体责任。

投身川渝高竹新区建设主战场,川渝合作高滩园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乐星动力更足了。乐星表示,他们将真抓实干,努力将川渝高竹新区打造成为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跨省域一体化发展试验区,产城景融合、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为国家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规划纲要》提出,要建设好西部陆海新通道。“经济社会发展,交通理应先行。”市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杨航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积极推动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一体化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从强化示范区对外开放通道、完善示范区与川渝两地中心城市同城通道、加强示范区内互联通道建设三个方面,完善示范区综合交通体系,支撑示范区发挥交通先行区和示范区的引领作用。同时,加强示范区与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果园港、团结村铁路口岸、南彭物流基地等联系,将示范区打造成为“铁、公、水、空”四个枢纽,全面打造跨省域“四好农村路”示范片,推动广安与合川、渝北等七区县建立会商、共享、创新三项机制,保障和推动相关项目顺利实施。

当前,前锋区已同四川省家具进出口商会建立首席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与重庆家居行业协会、重庆木门协会等保持稳定的合作关系。“《规划纲要》的审议,必将为前锋区带来新的发展动力!”前锋区发改局局长代王川说,接下来,他们将继续强化组织领导,积极赴重庆、成都开展对接活动,重点做好产业、交通、康养旅游“三篇文章”,畅通对外通道,为广安争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示范市作出贡献。

提士气 鼓干劲

共同推动高质量发展

“唱好‘双城记’,联手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共同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营造一流营商环境。”读到这一条时,武胜县副县长陈鹏眼前一亮。他说,这与当前武胜正全力推进合武产业园区建设不谋而合。相信乘着《规划纲要》审议的“东风”,合武产业园区建设将更加顺利,为企业提供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四最”营商环境指日可待。

“这是广安经开区迎来的重大战略机遇,其战略牵引力、政策驱动力和发展支撑力厚实强劲,现在最要紧的就是加紧干。”广安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杨世章表示,将持续深化与重庆经开区、长寿经开区等友好园区合作,加强与浙江嘉兴经开区、江苏常州武进高新区等合作园区的交流,充分利用好国家级开发区所拥有的开放平台、创新创造等优势,推进产业互动、信息共享、干部互派等,着力构筑开放平台,为高质量发展借力。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总施工图“呼之欲出”,岳池经开区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李均心情激动。他说,下一步,岳池经开区将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机遇,加强与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重庆两江新区、合川工业园等重点园区的对接合作,积极推进“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的产业发展新路径,唱好“双城记”,建好“双飞地”,全力争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生物医药产业合作示范园区,打造成渝地区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动力源。

《规划纲要》的审议,也让不少企业吃下了“定心丸”。四川莱森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摩托车汽缸体零部件生产、销售、研发一体的出口型企业。如今,公司上下倍感振奋,大家正铆足干劲,抢订单、抓生产。“《规划纲要》指出,要‘同周边市县形成一体化发展的都市圈’,我们看好广安的发展前景。”该公司总经理助理李桃表示,公司将增加人手、加大投入,立足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耕东南亚、南美客户群,抢占更多的国外市场,力争实现5000万元的全年产值目标。(记者站 记者 任雨薇 刘甜甜)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