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齐扎拉:80%援藏资金用于基层民生领域、深度贫困区域

2020年10月15日15: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10月15日电   (扶婧颖)今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西藏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有关情况。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副书记、西藏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了对口援藏扶贫工作的相关情况。

齐扎拉介绍,对口援藏工作是党中央制定的援藏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2016年以来,对口援藏的省市和中央企业聚焦精准脱贫,精准聚焦贫困人口、重点贫困区域,加大力度推动扶贫模式从“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可以说援藏的省市和中央企业都把80%以上的资金用于基层民生领域、深度贫困区域,用在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上。这一系列措施强有力的推进了西藏自治区“两不愁三保障”问题的彻底解决。

其中,脱贫攻坚扶智教师骨干教师培训计划派出1004多名医疗专家和1676名教师组团式援藏,补上了西藏的教育、卫生短板。齐扎拉举例,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援藏的17个省市和武警部队,带着560多台B超机来到雪域高原,针对包虫病的防治进行全人口筛查。西藏包虫病防治已达到国家的标准。

此外,国务院扶贫办专门召开两次援藏专题深度贫困地区对口支援扶贫工作会议,一些对口援藏项目给西藏带来了资金、技术、人才、市场,更带来了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意识和一家亲的观念。齐扎拉强调,脱贫攻坚援藏既有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还促进了中华民族团结进步。

齐扎拉表示,下一步,西藏将继续按照七次会议的要求,把援藏工作和对口援藏扶贫工作完成得更精准、更紧密,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责编:扶婧颖、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