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讣告

刘若庄院士逝世

2020年10月10日09:03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刘若庄院士逝世

本报北京10月9日电 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物理化学家、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刘若庄同志,因病于2020年10月8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5岁。

刘若庄,1925年5月25日出生于北京。1947年毕业于辅仁大学化学系,1950年北京大学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1952年到北京师范大学化学系从事教学科研工作。1956年加入九三学社,1984年6月1日加入中国共产党。199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刘若庄主要从事分子间相互作用、化学键和化学反应理论的研究,在我国开创了电子结构计算并持续推动我国计算量子化学的发展,在化学反应途径和沿反应途径的动态学、激发态势能面和光化学反应机理,有机导体和半导体理论计算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曾荣获1982年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1989年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1990年全国高等学校先进科技工作者、2002年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科技奖励。

(责编:王静、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