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西宁至成都铁路开工 王建军宣布开工 信长星致辞

2020年09月29日10:51    来源:青海日报

本报讯 (记者 薛军) 9月28日,西宁至成都铁路开工仪式在西宁火车站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军出席并宣布开工,省委副书记、省长信长星,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同军,甘肃省副省长程晓波分别致辞。

信长星代表青海省委省政府,对工程开工建设表示热烈祝贺,向关心支持推动项目建设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西宁至成都铁路开工建设,是省委省政府落实中央关于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大部署,是抓“六保”、促“六稳”的一件大事、要事和具体行动,也是全省人民期盼已久的一件喜事、盛事。

信长星强调,建设交通强国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西成铁路是这项重大战略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为沿线各族人民群众出行带来便利,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对推动青海实施“一优两高”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铁路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我国西部地区铁路网布局,提高青、甘、川三省基础设施通达度、通畅性,推动兰西城市群、成渝双城经济圈互联互通,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运力支撑,助力国内大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青海省委省政府将与各方密切配合、通力合作,高起点推进、高标准建设、高效率协同,努力把西成铁路建设成为经得起历史、人民、实践检验的精品工程,确保早日建成、早日运营、早日造福沿线各族人民群众,为推进新时代西部地区融合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同军说,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交通强国的重大战略决策,铁路作为国家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骨干,在交通强国建设中理应当好先行。国铁集团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青海、甘肃铁路建设发展。希望青藏铁路集团公司、兰州局集团公司和兰新铁路甘青公司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使命担当,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以质量安全为核心,科学组织管理,注重投资效益,推进技术创新,保护生态环境,严守廉洁规定,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抓好西成铁路建设。

程晓波说,甘肃、青海地缘相接、山水相依,历史同脉、文化同源,携手发展一直是两地的共同愿望,也是两地党委政府着力推动的重点工作。西成铁路开工,是甘青两省铁路建设史上的又一里程碑工程,对抢抓“一带一路”和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重大历史机遇,加快兰西城市群建设,推动两省密切合作、互联互通,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必将起到重要而深远的影响。甘肃省将牢固树立“甘青一家亲”和“兰西一盘棋”意识,进一步密切与青海省的联系沟通,认真履行相应义务,积极完成相关工作,努力创造良好的建设环境,力争项目及早建成投运、发挥效益。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杰翔主持开工仪式。省领导吴海昆、仁青安杰出席。开工仪式前,省领导观看了工程概况展板,听取了项目建设情况介绍。

开工仪式上,省发展改革委、兰新铁路甘青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项目建设、开工准备等情况。

据了解,西成铁路项目可研总投资814.9亿元,正线全长836.5公里,其中青海境内新建长度146.1公里,设计行车时速200公里。全线新设置客运车站13个,在青海省境内新设化隆、尖扎、同仁3个车站。项目总工期7.5年,建成后从西宁到成都行车时间4.5小时左右。

(责编:常雪梅、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