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拉美政党政要积极评价贵州专题宣介会

2020年09月28日14: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9月22日,由中联部和中共贵州省委共同举办的“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贵州的实践”专题宣介会(以下简称“宣介会”)在贵阳举行。本次宣介会以“决战脱贫攻坚”为主题,来自拉美16个国家的70多个政党和政党组织的200余名领导人通过网络视频连线参会,包括6位大使在内的12个拉美国家驻华使节现场与会。会议全程向全球进行直播。与会政党政要及观看会议直播的网民积极评价宣介会的成功举办,认为宣介会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开放、自信的大国大党形象,主要情况如下:

一、认为中国及贵州省在脱贫减贫领域成绩斐然,为世界减贫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乌拉圭驻华大使卢格里斯表示,中国对世界范围内的减贫工作作出了巨大贡献。过去40年中国7.54亿人脱贫,这一数字甚至比2016年整个欧洲的人口还要多。拉美政党常设大会主席、墨西哥革命制度党主席莫雷诺表示,中国脱贫攻坚的成功实践不仅为世界提供了重要经验,也为拉美各国致力于消除贫困增添了信心,中国共产党的减贫实践证明,贫困不是不可战胜的。墨西哥劳动党主席阿纳亚称赞中共是代表广大人民利益的政党,通过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的努力,与全国人民一道解决了几千年来的社会发展难题,让弱势群体过上了有尊严的生活,为世界其他国家和政党解决本国贫困问题作出了表率。秘鲁阿普拉党全国政治总书记奇里诺斯表示,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国共产党实施了更加精准的扶贫政策。各地扶贫计划同当地实际紧密结合,人力物力财力使用效率更高,施策效果更为显著,对贫困群体实现了全覆盖,使中国以更快速度向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奋进。习近平总书记已成为“为民”“爱民”的楷模。中国的经验和成就激励着其他国家坚定信心、迅速行动,帮助最困难地区加快发展。墨西哥国家复兴运动党总书记波列文斯基表示,贵州省有90%的面积为山地,曾是中国发展较为落后的省,但现在却发展成为中国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绿色贵州”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使贵州在保护环境的前提下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如在山区发展特色高效农业和生态旅游,生态部门贡献了全省33%的产值。美洲基民组织主席拉托雷表示,贵州脱贫的成就和经验让人震撼,同时也十分具有借鉴意义。在贵州这样一个山区,党和政府十分重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尤其十分重视打通连接农村地区的“最后一公里”,在加强道路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还利用光伏发电,连接互联网,使农民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不仅农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全面改善,农村的经济社会发展也取得长足进步,真正打破了贫困的代际传递,改变了传统意义上由于地理环境和生存条件所导致的自然性贫困。多米尼加人民力量党国际关系书记皮查多表示,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推动人民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看到贵州省如何落实国家政策,成为中国脱贫人数最多的省份,我们对中国的改革历程理解更为深入。此次宣介会使我们直观了解并感受到贵州扶助农户、完善乡村道路网络建设、推进农产品产销对接、易地扶贫搬迁等系统性的发展规划。惠水县委常委会充分体现了中共地方领导人的远见及为一方谋发展的责任感。多米尼加左派团结运动政治局委员塞莱斯蒂诺表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将扶贫作为工作重心,团结带领人民打好脱贫攻坚战,全面消除贫困,完成十九大提出的目标任务。我们注意到,贵州在扶贫领域多管齐下,采取易地搬迁、加强基础设施保障等举措,我们高度评价贵州省消除贫困的政治意愿和决心。

二、高度评价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在扶贫攻坚中发挥着领导核心作用,愿向中国共产党学习借鉴扶贫领域经验。阿根廷正义党主席、众议院副议长希奥哈表示,同为执政党,阿根廷正义党与中国共产党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都致力于消除贫困、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正,并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阿方迫切希望学习借鉴中国党和政府脱贫攻坚的具体政策实践,深化相关领域合作,实现包容性发展,助力阿根廷人民脱离贫困。拉美政党常设大会主席、墨西哥革命制度党主席莫雷诺表示,墨西哥革命制度党钦佩中国共产党的决心、毅力和将其转化为政府有力政策和措施的能力,拉美政党常设大会各成员党愿与中国党、政府和人民坚定站在一起。秘鲁共产党(红色祖国)副总书记阿亚拉认为,中国共产党有力领导扶贫工作、对全人类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这一伟大成就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得益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秘鲁基督教民主党国际关系书记萨卡利亚斯·苏表示,中国共产党是同人民紧密联系的政党,是为人民美好生活而奋斗的政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着眼全局并结合各地实际,制定了短、中、长期规划,帮助数亿人脱贫,促进国家综合实力快速发展,国际地位不断提高。这种集中力量、团结一致的优势是一些国家所不具备的,相信中国一定能在2021年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巴西社会自由党联邦众议员瓦尔迪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领导下的中国扶贫工作展现了中国党和政府心系人民,不片面追求经济发展,旨在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发展观。中方的经验令人耳目一新,完全可以被包括巴西在内的世界其他国家借鉴,特别是在促进就业、旅游、改善人民住房和卫生条件以及基建等领域。古巴驻华大使佩雷拉表示,面对贫困这个全球性问题,我们看到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集体决策,坚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决策机制,这样的机制对于古巴等发展中国家来说有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中国能够提前10年完成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再次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活力。相信中国一定能取得更加令人瞩目的成绩。厄瓜多尔驻华大使拉雷亚表示,贵州脱贫攻坚实践为全球脱贫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体现了中国的脱贫智慧,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强大领导力,也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具有广泛可能性的。

三、高度评价《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期待第三卷西语版尽快问世。秘鲁共产党(红色祖国)副总书记阿亚拉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和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创新,是社会主义的“中国化”和“现代化”,对中国和世界都是重要贡献。《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在全球政治界、学术界引起广泛关注。秘鲁共产党(红色祖国)已将其作为党内领导干部培训教材,期待继续研读第三卷,继续深入系统了解新时代中国的发展和治理经验。秘鲁基督教民主党国际关系书记萨卡利亚斯·苏表示,我本人精读过《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前两卷,尤其对中国党和政府的民族政策感兴趣,从中学到很多,期待第三卷西语版尽快问世。“新秘鲁运动”总书记坎巴纳表示,期待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西语版,深入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科技创新、扶贫攻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领域发挥的核心引领作用。

四、认为此次宣介会形式生动、内容丰富,特别是观摩中国共产党地方党委常委会直播令人大开眼界。圣保罗论坛执行秘书瓦伦特表示,宣介会以生动的方式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从最基层直至中央对扶贫工作的执着和坚守,给全世界树立了典范。巴拿马民主革命党总书记冈萨雷斯说,惠水县委常委会的讨论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地方组织是如何工作、如何决策的,给拉美政党“上了生动的一课”,而基层组织坚强有力是中共能够领导中国取得如此巨大发展成就的重要保障。秘鲁共产党(红色祖国)副总书记阿亚拉表示,观摩中国共产党地方党委常委会让我们受益匪浅。会议民主、高效、秩序井然,通过民主议事、科学决策,并及时颁布有效政策,这是贵州贫困地区党委能够带领大批群众脱贫的关键。秘鲁基督教民主党国际关系书记萨卡利亚斯·苏表示,中共地方党委常委会真正做到倾听民声、为民解忧,其在深入基层调研后集体研究决策的工作作风值得学习借鉴。“新秘鲁运动”总书记坎巴纳表示,中国共产党地方常委会结合当地实际充分讨论问题、回应民众诉求、提出解决方案并通过党组织迅速落实,其完备制度和高效行动令人钦佩。乌拉圭驻华大使卢格里斯表示,惠水县委常委会会议给我印象最深的是组织化水平高和议事决策的严肃性,他们是在充分调研背景情况,并经深思熟虑后作出的集体决定。虽然我们看到的只是个例,但足以说明中国政府是多么认真对待在每个地区所作的每一个决定。古巴驻华大使佩雷拉表示,观摩惠水县委常委会会议,让我们深刻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决策机制,相信观看了本场宣介会的政党领导人和驻华使节都会认识到社会主义国家是通过民主和科学的机制来作出决策的。

此外,拉美国家网民通过直播平台在线上观看宣介会直播后在社交媒体上积极评论留言,部分内容摘录如下:中国共产党十分重视消除贫困,会议向世界展示了贵州扶贫取得的进展,中国是伟大的;中国人丰富而伟大的创造力值得钦佩,他们不断发展的文化和科技进步值得我们尊重;我们应该认识到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千年的文化传统使中国成为一个独特的国家,中国的主要力量源泉来自她的人民,祝福中国人民;中国不像美国和英国媒体所报道的那样,这是西方国家对中国和平崛起的偏见,他们经常以人权的名义指责中国,但是中国人民充分信任他们的政府。

更多报道


“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专题宣介会在贵阳举行 向全球展示脱贫攻坚的“贵州实践”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