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脱贫攻坚路上的巾帼力量

深化提升“巧媳妇”工程 全力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年09月27日13: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截至2019年底,河南省国家级贫困县已全部摘帽,但是仍然有20个脱贫攻坚重点县和52个贫困村,未脱贫人口35.3万人,位居全国第二,其中女性14.5万人。河南省妇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国妇联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以持续深化实施“巧媳妇”工程为抓手,制定出台相关方案,实施疫情防控期间支持妇女复工复产的网上服务、金融扶持等8条措施,全力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前,全省“巧媳妇”基地复工复产率达77.4%,其中省级“巧媳妇”示范基地复工复产率达86.6%。

大力开展宣传引导

省妇联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及时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出台的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扶持政策。开辟工作专栏,开展复工复产倡议、用工保障、春耕生产等政策解读,大力宣传省妇联8条措施。积极宣传各地“巧媳妇”基地应对疫情加快复工复产的做法和巾帼建功标兵、“巧媳妇”基地负责人等带头复工复产的风采。

加强网上服务

省妇联开展了线上“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省市县联动举办女子专场网络招聘会,帮助“巧媳妇”找企业,帮助企业找“巧媳妇”,取得良好效果。许昌市妇联开足马力,连续线上发布招聘信息25期,提供就业岗位19074个。郑州市妇联以“五联系五助力”活动,为“巧媳妇”企业复工复产、妇女创业就业提供支持。

强化金融支持

省妇联与河南邮储银行联合出台“金融支持妇女创新创业”工作措施,开通疫情期间金融服务绿色通道,为“巧媳妇”工程复工复产加油助力。升级线上金融服务,推出女性专属线上金融服务通道、提供额度最高100万元的信用消费贷款、免费赠送防疫保险等举措,支持“巧媳妇”工程和妇女创新创业发展。今年1-2月份,共发放巾帼创业贷2563笔4.67亿元。

注重精准施策

省妇联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对18个省辖市“巧媳妇”工程进行摸底调研,全面了解“巧媳妇”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及面临的困难。针对存在的问题,一方面及时向党委政府反映争取支持,另一方面坚持分类指导,有针对性帮助解决困难。在全省范围内,与商务厅、文旅厅等联合,大力支持乡村旅游、电商等“巧媳妇”企业。发挥服装行业协会作用,加大对服装“巧媳妇”的支持力度。开展“‘巧媳妇’工程——妇女带贫脱贫故事”网上主题宣传活动。今年省妇联将继续列支100万元,重点扶持20个脱贫攻坚重点县和53个已摘帽县“巧媳妇”工程示范基地建设。在20个脱贫攻坚重点县和52个贫困村,每个县扶持发展一个省级“巧媳妇”工程示范基地,52个村,村村宣树乡村出彩“巧媳妇”。在已摘帽的53个贫困县,每个县再扶持发展一个省级“巧媳妇”工程示范基地,力争实现乡乡有“巧媳妇”基地。开展“巧媳妇”工程示范基地牵手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就业帮扶活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下一步,河南省妇联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国妇联部署和这次会议要求,不断深化提升“巧媳妇”工程,团结带领全省妇女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巾帼力量!(河南省妇联)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