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脱贫攻坚路上的巾帼力量

共建美丽庭院  共享幸福生活

——河南省妇联开展“美丽家园”创建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2020年09月27日13: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河南省妇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调研的重要讲话精神、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在全国妇联和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充分发挥妇联组织和妇女群众的独特作用,积极推进“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广泛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深化“美丽家园”建设,全力助力脱贫攻坚,引领广大妇女和家庭共建共享生态宜居、文明和谐的幸福美丽新家园。

河南省焦作市妇联干部走进社区,宣传“美丽庭(楼)院”创建要求,普及生态文明知识 (河南省妇联供图)

提高政治站位,精心谋划部署。首先,高度重视强化设计。省委、省政府将“美丽庭院”创建纳入《河南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等,为“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指明方向、厘清思路、提供保障。同时,协同发力稳步推进。省妇联会同省文明办、省委农办、省住建厅联合下发相关通知,充分发挥“联”字优势,以“家和、院净、人美”为标准,开展“庭院环境治理、生活垃圾分类、巾帼志愿服务、品牌活动打造、文明家风培育”五项行动,促进家居环境改善、文明素质提升,妇女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明显增强。此外,现场观摩提升水平。召开全省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现场推进会暨乡村旅游巧媳妇带头人培训会,交流介绍“美丽庭院”创建经验和成效,深入“美丽庭院”示范户观摩学习,对创建工作再部署再推进,提升了“美丽庭院”创建水平。

创新方式举措,创建亮点纷呈。首先,清洁环境扮靓庭院。依托城乡“妇女之家”,发挥广大妇女和家庭特别是“四组一队”成员作用,举办“中原女性大讲堂”,开展“中原好家风”巡讲,广泛宣传普及疫情防控、卫生清洁、绿色生态、家庭教育、乡风文明等知识,引导妇女和家庭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开展庭院净化、绿化、美化行动,实施清洁家园行动,分类处理生活垃圾,扮靓庭院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同时,打造品牌激发活力。注重因地制宜,强化示范先行,采取项目带动、督导考核、以奖代补等形式,着力打造了一批“美丽庭院”示范县、示范村、示范户。目前确定22个省级示范县(市)、200个省级示范村(社区)。全省评选命名“美丽庭院”示范村6250个、示范户29.61万余户。开展晒晒我的美丽庭院、擂台赛、风采展、随手拍等活动,并对评出的“美丽庭院”进行“送匾挂牌”。组织妇女群众到示范户、“巧媳妇”基地进行观摩互学,激发妇女和家庭创建热情和活力。以志愿服务温暖人心。利用春节、“三八”妇女节、世界环境日等节庆日,开展“巾帼建功新时代·志愿服务暖人心”“移风易俗树新风 文明扶志助脱贫”“志愿服务乡村行”“快乐星期天”、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系列活动,组织30.9万余名巾帼志愿者走村入户,宣讲创建常识,参加垃圾清运,帮扶困难家庭,传递爱心温暖,全省开展创建活动9.86万多次。此外,以文明家风引领风尚。推动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仅2019年寻找县级以上家国情怀、绿色环保、清正廉洁、移风易俗等“最美家庭”典型5606户,2020年第一、二季度分别推选出100户河南省抗疫“最美家庭”、50户河南省最美(绿色)家庭。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评选“五好家庭”“乡村好媳妇”等先进典型,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倡导移风易俗,反对陈规陋习,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乡村和家庭。

健全完善机制,务求创建实效。首先,强化组织抓落实。将“美丽庭院”创建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环境治理等工作有机结合,科学制定方案,明确目标任务,争取资金支持,基本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重视、妇联负责、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群众共建”的工作机制,确保创建工作扎实推进。同时,深入调研解难题。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双月下基层工作周”等活动,深入许昌、信阳、濮阳、开封、商丘等地实地调研,掌握“美丽庭院”创建的基本情况和经验做法,推动解决创建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此外,广泛宣传强引导。发挥全省1万多支基层巾帼宣传队作用,将“美丽庭院”创建编排成情景剧、快板书、三句半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进行面对面、零距离宣传,教育引导妇女自觉践行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利用相关媒体和省妇联“中原女性之声”《共建美丽庭院 共享美好生活》等栏目,广泛宣传创建典型经验,营造浓厚氛围。

通过“美丽庭院”创建活动,人居环境更美了、妇女精神面貌更好了,乡村文明程度更高了,用庭院“小美”点亮了乡村“大美”,用妇女特有的勤劳和智慧绘就了魅力乡村、出彩中原、美丽中国的绚丽画卷。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