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幸福花开新边疆

格桑花开 幸福路宽

——西藏自治区奏响脱贫致富协奏曲

吴楠、段星宇、皇甫万里

2020年09月27日08: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分析西藏工作面临的形势,深刻阐释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部署和推进西藏工作,为新时代西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西藏各族人民扎根边疆,依靠这里的山水、国家的政策,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奏出了一首脱贫致富协奏曲,在高原种满了幸福“格桑花”。

守着“绿水青山”换来“金山银山”

与南迦巴瓦峰隔河相望的地方,有一处拍摄雪山全景与河中倒影的绝佳地点——位于林芝市米林县派镇吞白村的公尊德姆农家乐。

这里的负责人叫德吉旺姆,是吞白村的村民,也是远近闻名的乡村能人。2016年她回到家乡,萌生了建立一个村集体农家乐的想法,2018年3月即投入营业。“创办之初,县里帮助我们解决了资金和用地的问题。”德吉旺姆说。目前,农家乐已完成投资1045万,其中政府扶持资金450万元。

米林县派镇索松村驻村工作队队长赵虹云介绍,除了帮扶资金外,他们还会根据相关政策,帮助德吉旺姆申请低息或者免息贷款。

随着农家乐的生意越来越好,提供给村民的就业岗位也多了起来。如今,这里为吞白村群众提供了25个稳定工作岗位,每月发放工资共计11万元,带动吞白村7户建档立卡户增收致富。

勒门巴民族乡也同样吃上“旅游饭”。这里位于错那县西南部,南与印度接壤,西与不丹毗邻,平均海拔2350米,因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独特,可以种植出上等的高原茶。因此,旅游业和茶叶成为拉动全乡经济发展的“两驾马车”。

类似吞白村和勒门巴民族乡守着“绿水青山”换来“金山银山”的例子比比皆是。近年来,得益于西藏生态文明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和旅游产业链逐步完善,农牧民群众享受到了更多的“绿色”红利。

数据最有说服力:2019年,西藏旅游产业接待国内外游客突破4000万人次,增长19%,收入560亿元。尤其今年,旅游业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影响最大的行业之一,上半年,西藏接待游客仍达833万余人次,在全国旅游市场复苏率中排名第一。

做实特色产业 龙头辐射带动

除了“靠山吃山”,西藏还大力发展传统特色产业,木碗就是其中之一。

扎西巴珠是门巴木碗手艺人,之前他以伐木为生。后来,随着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日益增强,不再允许随意伐木,扎西巴珠就学了制作木碗这门手艺。如今,已经有15个年头了。扎西巴珠说,好一点的时候靠卖木碗一年有三万块钱收入。

相比起木碗,藏香的知名度要更大一些。林芝市布久乡杰麦村村民桑珠是一位传统制香人。在政府的支持下,桑珠终于将祖传制香手艺实现了产业化,他也因此走上了致富路。

2016年,藏香厂的收入达到了5万元,桑珠一家摘了贫困帽。2017年底,藏香厂的纯收入达到13万元,桑珠按照协议给杰麦村的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了首次分红。2019年底,藏香厂的纯收入已经突破15万元,桑珠成了村里脱贫致富的典范。

桑珠的藏香厂取名叫维通利明,“在藏语中是‘光明’的意思,厂子建起来的那天,我感受到政府带来的光明。未来的生活,我们一家也能笑着面对了。”桑珠说。

据了解,以特色产业为依托,西藏累计培育龙头企业145家、专业合作组织1万余家,探索推行“企业+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等发展模式,充分挖掘文旅产业扶贫作用,帮助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带动贫困人口脱贫28.81万人、受益农牧民群众超过70万人。贫困群众通过参与产业发展和转移就业,切实享受到区域经济和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不仅逐步解决脱贫内生动力不足问题,增强贫困人口的自我脱贫意识,同时,也增强了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形成规模效应。

易地扶贫搬迁 精准“靶向治疗”

近年来,西藏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用“绣花”功夫,推进脱贫攻坚这项大工程,把发展产业扶贫作为主攻方向,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重要补充,全力推进贫困人口脱贫。

“高、密、脏、乱、差”,这是西藏山南市措美县扎杂村村民对过去村子的评价。扎杂村属于高原牧区,平均海拔4600米,居住地坡陡、路窄、弯多,房屋布局凌乱密集,自然环境恶劣。2018年元旦,扎杂搬迁安置项目落地,最终确定了169户788人作为搬迁对象,其中建档立卡79户290人。

今年6月,告别山顶上“摇摇欲坠”的老房子,村民们搬到了生活便利、安心舒心的新房子里。

扎杂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里的新气象只是西藏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帮助贫困群众实现美好生活的一个缩影。

隆子县脱贫攻坚指挥部产业组工作人员王文介绍,只有易地搬迁还不能让贫困人口脱贫增收,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近年来由国家投资5160.48万元建设了隆子县“菜篮子”工程,在解决当地吃菜问题的同时也为当地百姓提供了大量的工作岗位。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西藏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头号工程”和“标志性工程”,紧紧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总目标,统筹考虑发展要素向城镇聚集,向生产资料富集、向基础设施完善的地区聚集,多措并举解决“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突出问题。

截至目前,西藏累计对26.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占农牧民总数的近十分之一,超过贫困人口总数的三分之一。目前已建成搬迁点953个,正在收尾22个,已搬迁入住25.7万人,其余的0.9万人年底前将全部搬迁入住。

(责编:吴楠、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