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重庆市召开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部署暨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建设推进会 陈敏尔出席并讲话

2020年09月26日11:49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扎实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 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

本报讯 (记者 杨帆 张珺)9月25日,我市召开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部署暨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建设推进会。市委书记陈敏尔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推动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走深走实,努力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

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主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市政协主席王炯,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负责同志,市高法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

陈敏尔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部署、亲自指导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发表系列重要讲话,作出系列重要指示,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生态环境保护是党中央高度关注和强调的“国之大者”。重庆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最后一道关口,在全国生态格局中肩负着重大责任。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是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工作体检”,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是必须坚决完成的政治任务。全市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抓好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始终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有力的举措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以实际行动向党中央和人民群众交上合格答卷。

陈敏尔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集中力量解决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的突出问题。要切实解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还有差距的问题,进一步用心学进去、用情讲出来、用力做起来,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要抓紧解决整改落实存在的薄弱环节,在查漏补缺、举一反三、强化监管上下功夫,主动从站位和认识上找差距、从作风和责任上找不足、从质量和效果上找问题,确保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要对照解决专项督察发现的主要问题,着力解决违法占用自然岸线、违规上马化工项目、违规大量堆存固体废物等问题,坚决守住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最后一道关口。要统筹解决督察发现的其他问题,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自然保护地建设监督管理,加快补齐环境基础设施短板,强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要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打赢打好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下决心把环境污染治理好、把生态环境建设好。

陈敏尔指出,要着眼长远大计,积极探索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在筑牢绿色屏障上彰显新担当,围绕山水林田湖草全生态要素,推进一批工程化、项目化措施,提升生态安全屏障质量。在发展绿色产业上取得新进展,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生态经济、循环经济,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在建设绿色家园上展现新作为,统筹运用乡村振兴和城市提升两个抓手,推动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城乡融合、产城景融合、文旅融合。在倡导绿色生活上形成新共识,培养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推动形成文明健康的社会风尚。在健全绿色制度上实现新突破,深化改革、厉行法治、严格考核,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

陈敏尔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走深走实。要压实领导责任,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要亲力亲为抓整改,强化企业主体责任,严肃责任追究,确保逐条对账、逐项销号。要强化科技支撑,用好大数据智能化手段,推进“智慧环保”建设。要打造过硬队伍,提升综合能力和专业素养,建设高素质环保铁军。要加强宣传引导,加大舆论监督力度,营造良好氛围。

陈敏尔对做好当前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要毫不放松抓好秋冬季常态化疫情防控,抓紧抓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继续做好个人防护,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全力抓好安全稳定工作,强化道路交通、旅游景区、校园等重点领域安全,加强社会面管控,确保社会大局稳定。要扎实做好当前经济工作,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加快恢复性增长,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持之以恒全面从严治党,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持续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要科学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确保“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良好开局。

唐良智指出,要以更高站位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决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努力推动全市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要以更大力度推动督察问题整改,一件一件抓整改、一级一级抓落实,确保把问题改到位、改彻底。要以更实举措抓好生态环保工作,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举行。市有关部门,部分中央在渝单位、国有企业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区县、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万盛经开区设分会场。

(责编:常雪梅、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