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

“新里子”“新面子”过上好日子——黑龙江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基层见闻

王鹤 侯鸣

2020年09月25日14:5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新里子”“新面子”过上好日子——黑龙江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基层见闻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黑龙江省内不少地区积极探索联系群众、组织群众、走近群众的新思路新方法,凝聚民心、弘扬新风。通过加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推进移风易俗、强化乡村服务等方式,许多市县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强化了基层干部的服务意识,引导了文明新风尚,改善了城乡居民的居住环境,老百姓的幸福感明显增强。

听民声 干部有了新“里子”

“我儿子在甘肃,女儿在辽宁,志愿者服务站的‘孟闺女儿’就像我亲女儿一样,教我用手机,帮我买药,有啥困难都帮我。”今年73岁的方正县方正镇居民徐淑清说。

志愿者服务站是方正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内设服务平台,很多机关干部在这里担任志愿者,承担老人日间照料、孩子放学看护、家庭矛盾调解等综合服务。

帮助老人处理完问题,“孟闺女儿”——方正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志愿者孟梦牵着徐淑清的手,把她送出门。“我每天会接待10多位老人并帮助他们解决问题。他们办成了事,生活顺心了,我也有一种成就感和幸福感。”孟梦说。

基层干部被动解决群众问题的心态发生了明显转变。多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忧所盼,基层干部心里有了“谱”,群众心里就有了“数”。知群众所难并主动解决问题,基层干部有了新“里子”。

破旧俗 百姓有了新“面子”

“知道你们来干啥,今年孩子考学我们不操办了!”一大早王宝喜来到家有高考生的村民家里,听到这句话不由得喜上眉梢。经过三年的宣传倡导,移风易俗在黑龙江省泰来县已得到广泛认可。

60岁的王宝喜是黑龙江省泰来县保安村的红白理事会会长。2018年泰来县推广移风易俗改革以来,各村逐渐设立红白理事会,曾担任村主任的王宝喜被村民推选为理事会会长,再度成了村里的“活跃分子”。从不被理解、被反对到得到群众认同、支持,他见证了村里“红白事”由“大操大办”到“重人情、轻礼俗”的改变。

三年来,泰来县所辖村屯的居民对“婚事新办”“集体升学礼”等早已不陌生。2018年,王国齐作为泰来县同乐村第一位“新式嫁女”的村民,在村里曾引起不小的轰动。经过村干部前后三次劝说、帮他“算账”,并得到女儿的支持后,王国齐放弃了“风风光光嫁女儿”的想法,原定30桌的婚宴缩减至6桌,由驻村第一书记担任证婚人,在家中举办了一场简单而温馨的婚礼。

美环境 群众过上好日子

生活环境好不好,直接关系到群众生活质量。

黑龙江省萝北县名山镇以黑龙江为界与俄罗斯隔江相望。近年来,名山镇召集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对村里垃圾进行集中清理,动员广大群众对自家房前屋后、院落进行大扫除。今春,名山镇各村出动750人、车辆120台,共清理垃圾550吨。

名山镇以改善人居环境为主攻方向,广场、道路两侧全部实现了“三化”——绿化、美化、亮化。更新建筑立面、拆除残垣断壁、清理积存建筑垃圾、整治占道经营……小镇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名山镇还完成河道堤防治理22.24公里;全镇各村实施整村绿化工程,全镇森林覆盖率达30%以上;4项水利重点工程解决了全镇85%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

如今,当地居民不仅钱包鼓了,居住环境也美了。名山镇已成为远近闻名的宜居小镇。(新华社哈尔滨9月25日电)

(责编:王静、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