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幸福花开新边疆

林芝冲康村党支部:心里装着百姓 做好群众关心的事

吴楠、段星宇、皇甫万里

2020年09月25日09: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欢迎来到冲康村,我们这里有2000多岁的古核桃树,有乌鸦核桃,有酥油核桃,还有……”西藏自治区林芝市朗县朗镇冲康村第一书记甄平给人留下最深印象的,是他这串流利的导游词,他说,能随时化身导游,是冲康村党员干部的“必备功夫”。

“冲康村有128户479人,党员仅40余人,不足全村人口的十分之一。如何去做群众工作?我们的经验是,要心里装着百姓,做好群众关心的事。”甄平说,“我们这儿主打核桃,党员围着核桃转,给老百姓带来好处了,老百姓自然就支持你的工作。”

甄平“变身”导游,介绍树龄2100年的核桃树。皇甫万里 摄

冲康村,依山傍水、交通便捷、风景怡人,赫赫有名的千年核桃和冲康庄园是村子最靓丽的名片。然而,守着这么好的资源,多年来冲康村却只靠着卖核桃挣钱,产业结构相对单一。

为进一步拓展村集体经济,带领群众增收致富,2018年冲康村党支部摸着石头过河,调查研究以后,决定深挖文化和自然资源,依托千年核桃等发展旅游产业。

如何发展旅游,大家没有定论,更多的人则是观望、质疑。“能行吗?”的疑虑始终挂在村民们的心中,没有人敢于迈出第一步。

了解到情况后,村党支部积极研究,深入群众家中开展思想工作,最后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村民大会等方式进行宣讲。

光宣讲还不够,党支部先发动党员、再带领村里青壮年劳动力参与景区建设,共同投工投劳。之后,党员致富带头人带着村里的年轻人一同开茶馆、开农家乐,带头搞三产。没多久收益出现了,这一下观望的村民们“着急”了,村民们纷纷开始办副业,一时间掀起了冲康村依托旅游产业创业致富的热潮。

在各级党委、政府和援藏工作队的大力支持下,在镇党委、政府的积极帮助下,冲康村争取到4648.6万元的旅游发展资金,逐步完善配套旅游设施。甄平介绍,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今年接待游客预计仍能达到7000余人次,户均增收0.96万元。

“发展过程中我们也走过弯路,”甄平介绍,“前期管理不规范,出现了恶性竞争。”冲康村有5家农家乐,前期没有统一管理,互相抢客很严重。为了走出恶性循环,党员们开始进行挨家挨户地劝说,最终在村党支部的协调下,形成了统一接单、合理分配的管理模式。

一件件小事做下来,村民们逐步养成了“有事找党员、找党支部”的习惯。村文艺队找来了,想提升技能。村党支部出面邀请县文化艺术团的老师,利用农闲时间为村文艺队的队员们纠正动作,使队员们动作更加整齐划一,更加专业。甄平笑着说,“现在动作更好看了,我们还对接了旅行社,人多的时候做表演,在家门口就能挣钱啦。”

“将心比心,你心里装着百姓,把老百姓关心的事情办好了,群众心里自然想着你。”甄平笑着说。

(责编:吴楠、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