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共同创造世界更加美好的未来——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重要讲话引发国际社会热烈反响

2020年09月24日07: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22日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和合作共赢理念,坚定不移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走多边主义道路,改革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宣布中国支持联合国发挥核心作用重大举措。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国际人士认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系列重要主张和宣布的重大举措,体现了中国负责任的大国担当,为维护世界和平、推动共同发展、完善全球治理指明了方向。

“向世界传递了力量和信心”

墨西哥城市自治大学教授海因茨·迪特里希表示,中国提出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优先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落实好两年提供20亿美元国际援助的承诺等,为国际抗疫合作作出实实在在贡献。比利时比中协会主席范汉思表示,习近平主席重申中国对国际抗疫合作的立场和承诺,为全球早日战胜疫情、恢复世界经济注入了信心和动力。巴西瓦加斯基金会巴中研究中心负责人埃万德罗·卡瓦略说,中国以实际行动推动国际抗疫合作,取得积极成果,展现了负责任大国担当。

“当前,全球面临疫情蔓延、气候变化等诸多挑战,中国倡导要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和合作共赢理念,向世界传递了力量和信心,为我们共同应对挑战提供了关键方案。”法国巴黎第八大学地缘政治研究院主任弗里德里克·杜泽指出,疫情防控期间,中国向许多国家援助医疗物资并分享诊疗经验,为国际抗疫合作作出非凡贡献,助力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资深外交官格特·格罗布勒表示,习近平主席特别提到“要关心和照顾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这是深化非中友谊的有力体现。“中国承诺继续向有需要的国家提供支持和帮助、优先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等,增强了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发展中国家人民战胜疫情的信心。”

“支持联合国发挥核心作用,符合所有国家利益”

范汉思认为,面对人类共同挑战,更加需要各国加强对话合作,坚持多边主义,加强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

新加坡国际事务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胡逸山表示,在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抬头、国际秩序遭受霸权主义挑战的当下,中国支持多边主义至关重要,期待中国在推动解决国际问题上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意大利洛伦佐·美第奇国际学院副教授法比奥·帕伦蒂表示,世界各国应该相互尊重彼此的文化,通过人文交流增进理解,“这将有助于我们携手克服困难,实现和平共处、合作共赢”。

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副教授季莫费耶夫表示,事实证明,只有依靠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积极利用联合国和其他多边机制,才能有效解决全球性问题。

“全球疫情叠加百年变局,国际形势严峻复杂,联合国作为国际对话与合作平台的作用更加凸显。”哈萨克斯坦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古丽娜尔·沙伊梅尔格诺娃表示,中国在联合国框架下主张公平正义,让国际社会倾听到更多发展中国家的声音,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支持联合国发挥核心作用,符合所有国家利益。”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例证”

“中国支持联合国发挥核心作用的一系列重大举措,切实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例证,必将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杜泽赞赏道。

埃及外交事务委员会执行主任伊扎特·萨阿德说,中国始终秉持合作共赢理念,以实际行动为维护多边主义、促进国际合作、实现共同发展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动力。

墨西哥工业发展与经济增长研究院院长何塞·德拉克鲁兹表示,中国通过具体措施助力全球抗击疫情,为恢复世界经济、促进各国共同发展搭建平台,有利于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

“中国率先复工复产,经济增长由负转正,极大提振了各国恢复经济的信心,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更多正能量。”胡逸山表示,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迪特里希认为,中国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促进教育和性别平等、减少贫困、保护儿童权利、应对气候变化等,为推动可持续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国以具体措施支持联合国发挥核心作用,为完善全球治理提出实质性建议,必将推动世界共同创造美好未来。”

(本报记者龚鸣、刘旭霞、张朋辉、张远南、刘玲玲、李滢嫣、林芮、孔歌、屈佩、周翰博、周輖)

《 人民日报 》( 2020年09月24日 03 版)

(责编:吴楠、王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