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陈润儿: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切实守好促进民族团结这条生命线

2020年09月23日11:00    来源:宁夏日报

原标题: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守好促进民族团结这条生命线

本报讯 (记者 马晓芳 姜璐)9月20日至22日,自治区党委召开领导干部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研讨交流会。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主持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坚决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生命线,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汇聚磅礴伟力。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咸辉,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出席并发言。

研讨交流会期间,19名自治区省级领导同志围绕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生命线作了交流发言,18名省军级领导同志作了书面交流。大家谈思想认识、谈突出问题、谈对策建议,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清了形势、凝聚了共识。咸辉说,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生命线,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的关键所在,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毫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毫不动摇传承发扬民族团结的优良传统,毫不动摇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崔波说,通过集中学习研讨,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民族工作重要论述的理解,进一步增强了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生命线的责任感。姜志刚表示,将持续巩固银川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成果,以首府责任、首府标准、首府担当为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作出更大贡献。

陈润儿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生命线的重要论述,是对党的民族工作经验教训的深刻总结,是对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战略定位。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生命线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局所系、民族地区自身发展的现实所需、社会和谐稳定发展的基础所在、各族群众共同发展的人心所向,是我们必须担当的政治责任。

陈润儿指出,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生命线,根本在于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要做到“两个维护”,强化理论武装,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关于民族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生命线,方向在于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这是中国共产党正确认识和处理民族关系、解决民族问题的伟大创举,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坚持”,沿着这一正确道路坚定不移走下去。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生命线,基础在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正确认识多元和一体的辩证关系,从长远和根本上增强文化认同,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着力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生命线,重点在于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要做到统一和自治相结合、民族因素和区域因素相结合,更好地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生命线,关键在于推动经济繁荣发展,要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夯实民族团结进步的物质基础,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生命线,保障在于依法治理民族事务,要依法保障各族群众的合法权益,依法妥善处理涉民族因素的案件事件,依法打击破坏民族团结的违法犯罪,确保民族事务治理运行在法治轨道上。

陈润儿强调,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生命线,领导干部要发挥好表率作用,带头学习党的民族理论,带头掌握党的民族政策,带头做好民族工作,带头维护民族团结,明辨大是大非立场要特别清醒,维护民族团结行动要特别坚定,热爱各族群众感情要特别真挚,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自治区在职副省级以上领导同志,区直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交流研讨。

(责编:王静、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