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团工作

团中央组织全国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综合试点地区深入交流研讨试点工作

2020年09月23日10:3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对标对表 聚焦重点 全力交好改革试点答卷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田文生)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综合试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持续推进改革试点工作,9月15日至18日,全国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综合试点工作分片交流研讨先后在湖北大冶市、浙江义乌市举行。团中央基层建设部负责同志、团中央改革试点项目组指导员,团湖北省委、团浙江省委负责同志,各试点县(市、区)团委书记,以及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报社有关同志参加交流研讨。

各试点地区聚焦改革团干部管理制度、改革县域共青团组织设置、改革县域团的活动方式等三方面十项具体举措,介绍工作进展和存在的问题,并着重围绕本次改革试点探索基层团组织如何“去行政化”,在县域恢复共青团基本的政治功能、形成初步的社会功能,共青团生存方式、活动方式如何更加社会化以及改革评价标准等方面内容,交流思考认识,提出工作建议,归纳改革路径。

交流研讨期间,湖北片区参会人员赴大冶市大箕铺镇水南湾村、尹家湖中学、高新区向阳社区等地,调研了解农村青年骨干人才培养和选用机制、村级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建设、团员教育管理和校内外社会实践载体建设,团员社区报到机制和创新社区青年组织形态等工作。浙江片区参会人员调研学习了义乌国际商贸城市场团建工作法,后宅街道“一村一青年委员”选育工作,李祖村“青年委员+青春职业经理人+青年农创客”农村团建综合体资源统筹机制,网上共青团建设,义乌市学校共青团改革“543”行动,国际商贸学校团建经验等。

调研交流中大家一致认为,改革试点进入改革冲刺和总结评估阶段,要立足自我革命和自我奋斗,进一步对标对表,把握改革要义和重点举措,瞄准形成具有开创性、标志性、革命性的成果,总结规律、去伪存真,紧锣密鼓将改革试点向前推进,努力探索提炼出更多管长远、有实效、可复制的真经验,形成有效制度安排,为纵深推进改革向基层延伸、加强团的基层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责编:王静、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