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交出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合格答卷——全国政协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综述

2020年09月19日16:2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交出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合格答卷——全国政协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综述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 题:交出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合格答卷——全国政协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综述

新华社记者林晖

一年前的9月20日至21日,在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之际,党中央召开中央政协工作会议,这在党的历史、人民政协历史上都是第一次。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一年来,全国政协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履行各项职能,自觉担负起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

加强学习 广泛凝聚思想共识

今年4月23日是第25个“世界读书日”。这一天,“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启动仪式在全国政协礼堂拉开帷幕,委员代表们一起为网上“全国政协书院”揭幕。

这是十三届全国政协的又一项创新之举。从读书的主题确定、书目选取到委员动员、群主推选、内容导读、成果应用等,全国政协精心组织、有序落实,初步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读书履职相促进的良好局面。目前,已有来自34个界别、超过1100位全国政协委员积极参与。

开展读书活动,建设书香政协,正是十三届全国政协不断加强自身学习、广泛凝聚思想共识的缩影。

全国政协通过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会议、专门委员会会议和重大专项工作委员宣讲、举办连任委员学习研讨班等,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协工作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建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由全国政协党组成员牵头11个学习小组,分专题开展30多次学习研讨,参加委员达700余人次。

同时,全国政协还抓住政协工作中心环节,广泛凝聚思想共识。

——坚持党组成员同党外委员谈心谈话制度,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以来谈心交流达160余次。

——打造“委员讲堂”履职新品牌,聚焦经济社会热点问题,着力阐释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

——就“坚定‘四个自信’,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赴湖北开展专题视察,通过视察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实现委员自我教育、自我提高,感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就。

——完善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制度,请有关部委通报情况并互动交流,释疑解惑、增进共识;

……

一系列工作部署,让政协委员们共识更加凝聚,推动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实现思想上的共同进步。

服务大局 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5月21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特殊背景下召开的政协大会,全国政协周密筹备、精心组织,努力把“精简版”大会开成“精华版”大会。全体委员围绕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决战决胜目标任务,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充分体现了专门协商机构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从全体会议到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双周协商座谈会、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人民政协始终将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

一年来,全国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先后组织开展视察考察调研40余项,举办重要协商活动20余次,围绕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合作、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机制等充分协商建言、献计出力。

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建章立制必不可少。一年来,全国政协深入推进制度建设,着力提高政协工作质量水平。制定了《全国政协重要工作制度建设任务落实方案》,提出10方面19项具体制度。目前,落实党对人民政协工作全面领导制度的有关规定、机关党组工作规则、各专门委员会分党组工作规则等5项制度已经完成,今年还将完成全国政协协商工作规则、大会发言工作规则等4项制度。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国政协还不断强化委员责任担当,积极参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通过提案提出意见建议,已立案交办和转送有关部门参阅的达700余件。

联系指导 推动地方政协工作站上新台阶

不设主席台,不设发言席,大家围成一个“同心圆”,政协委员即席发言、现场提问,党政部门即提即办、逐一回应……

这样的场景,已经频频出现在浙江省各级政协“请你来协商”活动中。截至今年8月15日,浙江省各级政协共举办“请你来协商”活动1600余场,提出意见建议近16000条,被吸收采纳9400余条,在基层治理中彰显了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独特作用。

发挥人民政协制度优势,必须做好地方政协工作。一年来,全国政协密切联系指导地方政协工作,通过邀请地方政协负责人列席常委会会议、应邀参加地方政协有关会议等形式,加强对地方政协工作的指导。同时,举办地方政协秘书长、研究室主任专题研讨班和工作经验交流会,及时通报全国政协工作思路和重点,总结交流经验做法。

全国政协还建立重大协商议题协同调研、联动协商机制,与地方政协开展联合调研7次,委托地方调研30余次,培训地方政协干部(委员)近3000人次,进一步密切了同地方政协的沟通交流。

浙江省政协以“请你来协商”和“委员会客厅”两个平台建设为牵引赋能政协工作开新局、上海市政协把2020年定为“制度建设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用“绣花”功夫推动政协提案工作提质增效……在全国政协的密切联系指导下,各地方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健全经常性、常态化理论学习制度,打造形式多样、灵便高效协商平台,让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一步呈现新格局新气象。

风雨同舟开新局,团结奋进谱华章。展望未来,人民政协必将以更加自觉的实际行动和更加有力的履职成效,把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落到实处,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闫妍、任佳晖)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