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一线抗疫群英谱

用血肉之躯,为患者筑起“新的长城”

——记江苏省人民医院援武汉重症医疗队

本报记者 何 聪 姚雪青

2020年09月17日08: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江苏省人民医院援武汉重症医疗队队员在金银潭医院查房。
  纪 婕摄

“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当国歌响起时,在武汉的点点滴滴就浮现在眼前。”江苏省人民医院副院长、援武汉重症医疗队队长刘云说,国歌精神时刻激励着队员们为人民筑起一道“新的长城”,并肩打赢这一场抗疫硬仗。

驰援武汉61天,江苏省人民医院援武汉重症医疗队204名队员,始终在疫情的“风暴中心”与时间赛跑、和死神较劲,为患者带来生的希望。

建章立制,两小时内接管病区床位全部收满

“队伍都到齐了,整建制接管病区,谁能先上?”

“我们先上!”2月14日上午,武汉市第一医院召开会议,刘云第一个请战。根据部署,他们要在当日下午4点全面接管武汉市第一医院重症监护病区61张床位。

时间紧、任务重,刘云敢于请战的背后,是医疗队一落地就争分夺秒进行各项准备工作,以及第一时间建章立制确立工作规范。

14日凌晨3时,医疗队刚刚到达酒店,就迅速建立下设11个党小组的临时党支部,并通过结对子的方式覆盖到所有医务人员。同时,医疗、护理、感控管理、物资保障等10个工作组各司其职,为救治工作奠定组织基础。

既要“打胜仗”,又要“零感染”,怎么办?

自接到任务,刘云就严格督查队员们练习穿脱隔离衣:“自己都不能防护好,怎么保证患者的救治?”医疗队在全员培训的基础上,又专门对首批进入病区的16名医生、24名护士强化感控培训。

14日下午4时,第一批医务人员进入病区,不到一小时就收治了40多名患者,短短两小时全部收满。

根据“应收尽收、不漏一人”原则,病区打破平时限制,以最快速度收治患者。医疗队制定了“52条家规”,明确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只有严格训练才能带出合格队伍,只有合格队伍才能打赢硬仗。”刘云说。

医术精良,创新多种诊疗手段

医疗队接管后不久,一名67岁的女性重症患者转入,一系列治疗后,病情仍然持续恶化。与医院本部远程视频会诊时,专家组指出必须先紧急进行深静脉置管,进行中心静脉压的监测,评估患者血容量。

这样的操作往常必须在超声引导下进行,但时间紧急、条件受限,医疗队队员、江苏省人民医院急诊医学中心主任医师乔莉果断上前:“我来!”她将患者头部转向左侧,用左手食指、中指在患者右颈部寻找血管穿刺部位,眼睛距离患者口鼻仅有10厘米……不到1分钟,穿刺成功,“生命通道”打开了!

“重症病房的患者一旦病情恶化,还可以转送到这里。但重症监护病房是最后兜底的,我们没有退路,必须全力以赴!”乔莉说。面对救治难题,队员们凭借成熟的医疗技术、过硬的心理素质,一次次掰开死神的手将病人硬往回拽。

江苏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唐金海介绍,援武汉重症医疗队是全省规模最大、配置最高、实力最强的医疗队之一,涉及重症医学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急诊医学科、感染病科等多学科的王牌班底,其中重症医学科医务人数达到该科总人数的80%。

“俯卧位通气操作难度大,我们自创了‘三明治翻身法’,将患者从头到脚包裹在两层床单里,再合力翻身。”医疗队医疗组组长、江苏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齐栩介绍,医疗队还创新总结了一系列操作规程,提供诊疗标准化实施方案。

人文关怀,让患者不再孤单

“有次治疗忙完后,一位80岁的老爷爷在纸上写下‘我爱你’,中间是一个爱心!”医疗队队员、江苏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邓飞说,那是最开心的一天。

江苏省人民医院援武汉重症医疗队队员们在治疗中注重人文关怀,让患者更有信心地接受治疗。

“除了日常医疗护理,很多生活细节都需要照护。”邓飞介绍,患者常会感到焦虑孤独,把手机放在枕边会更有安全感;使用呼吸机的病人容易干燥,做加热湿化会感觉舒适;有些病人怕冷,就为他们准备好电热毯。

与治身体上的病同样重要的,还有精神上的关爱。“有位患者担心住在同一层的老伴。医务人员会在上班前用手机录下她老伴的视频,一接班就放给她看。病人心里踏实了,更加积极配合治疗。”医疗队队员、江苏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李金海说。

3月23日,圆满完成整建制接管救治任务后,医疗队又转战武汉金银潭医院,接管该院南楼六、七层两个重症监护病区。4月6日,又全面接管了三个重症病区全部危重症患者,为抗击疫情、救治病患做出了突出贡献。

医疗队就重点项目与金银潭医院全面交接,从管理、医疗、护理、院感、康复等各个方面和相关部门交流经验。“希望能和武汉分享更多江苏经验,留下一支撤不走的医疗队。”刘云说。

■短评

硬核队伍,硬在哪里

首战市一院、转战金银潭,重症不清零、队伍不撤退——在患者与同行眼中,接管“兜底病区”、挑战“重症之巅”的江苏省人民医院援武汉重症医疗队,是一支敢于啃硬骨头的硬核队伍。

硬核队伍,硬在哪里?

硬在规章制度。面对抗疫这一特殊任务,200多人的庞大队伍必须实行有效管理。医疗队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出科学制度并严格落实,保证了队伍安全、工作高效。

硬在文化引领。救治过程挑战多、压力大,医疗队制定队徽、队歌、队训,团结队伍、温暖人心;开展心理疏导、生日会等文体活动,排解队员心理压力。

硬在协同作战。这不仅是医疗队各部门的通力合作、前方和后方的远程会诊,更是医疗队与受援医院在管理、技术、感控等方面的共建共享。

一支有战斗力的硬核团队,才敢于在生死之际挺身而出,用血肉之躯为患者筑起一道“新的长城”!

《 人民日报 》( 2020年09月17日 14 版)

(责编:王静、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