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脱贫攻坚路上的巾帼力量

“脱贫攻坚路上的巾帼力量”系列访谈

刘双燕:切实让老百姓实现“美好生活”的愿望

2020年09月16日09: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汝集镇朱集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刘双燕(安徽省妇联供图)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9月16日电 (刘尤罕)刘双燕是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汝集镇朱集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她九年如一日,扎根基层,切实办好为民实事,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了巾帼力量。9月16日,刘双燕做客人民网访谈,就驻村扶贫工作的开展情况与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在访谈中,刘双燕说,作为第一书记要从建强基层党组织入手,围绕“党建助扶贫,扶贫促党建”的工作思路,狠抓主体责任落实、村级班子建设、驻村工作管理,推进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经过不懈努力,朱集村党总支在2019年被评为 “亳州市五星基层党组织”。

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发展壮大产业是消除贫困问题的根本之策。刘双燕介绍,依托高标准农田治理,村里先后整合协调资金1000多万元,修建公路、改造电网、接通自来水、建成产业扶贫基地,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群众满意度大幅度提升。

“通过美丽集镇中心村建设、农村道路畅通工程、农村环境‘三大革命’等民生工程项目,持续改善农村的人居环境,切实让老百姓实现了‘美好生活’的愿望。”刘双燕说。

刘双燕谈到,目前全村实现了自来水“全覆盖”,饮水安全问题得到彻底解决。2017年8月,村文化广场、图书室建成并投入使用,为村民提供文化娱乐休闲读书场所。村内设有两所小学和一所幼儿园改善硬件设施,能够满足村民适龄儿童教育,无适龄儿童辍学。村卫生室达标,可以解决村民小病不出村、分级诊疗需求。网络覆盖村内辖下所有自然庄,实现人人都能上网。2018年完成了农村电网改造,家家户户用电得到全面保障。2014至2019年,利用高标准农田建设、美丽乡村、千亿斤粮食增长工程、农村公路畅通工程等项目修建道路,实现庄庄通硬化路目标,70%以上农户实现了“户户通”,2019年全村共安装路灯185盏,覆盖全村8个自然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产业发展至关重要。刘双燕在访谈中表示,现在正在积极带领村民发展产业,引进企业采取“公司”+“农户、贫困户”的种植模式,通过保底回收、免费发放种苗、全程技术指导等方式,示范带动一般农户和贫困户发展中药材种植。村民全程参与到中药材生产的各个环节。从一开始的土地流转,到采摘种植和产品的粗加工,保证村民从中获得较大收益。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引导更多的村民和贫困户参与到这项产业中,通过积极地发展产业,来巩固我们的脱贫成果。”刘双燕说。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章冬梅:发挥半边天作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巾帼力量

黄爱菊:团结带领广大妇女为甘肃省脱贫攻坚贡献巾帼力量

(责编:刘尤罕、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