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团工作

中国侨联召开海外侨胞中餐业者抗疫复工故事视频交流会 齐全胜出席并讲话

2020年09月15日09:37    来源:中国侨联

原标题:中国侨联召开海外侨胞中餐业者抗疫复工故事视频交流会 齐全胜出席并讲话

9月14日下午,中国侨联通过网络连线海外部分侨胞中餐业主及部分省侨联,召开“海外侨胞中餐业者抗疫复工故事”视频交流会。中国侨联副主席齐全胜出席并讲话。

西班牙、荷兰、英国、新西兰、意大利、德国、奥地利的8位中餐从业侨胞代表分别发言,介绍了当地疫情、餐馆经营情况、抗疫复工感受等。

从事中餐业近30年的西班牙巴塞罗那青田同乡会会长周建虹说,受疫情影响,餐馆客流量降到20%,经过努力现已恢复到了60%。西班牙巴塞罗那中餐业协会会长沈岱曦表示,当地有十几家中餐馆及相关企业面临倒闭,当下“坚持”和“活下去”是行业人士工作的重心,大家相信疫情过后市场会很快恢复元气。荷兰中饮公会主席俞斌说,当地餐饮业目前恢复较好,他经营的连锁日餐已逐步恢复,餐饮供应商都说华人餐厅抗压能力特别强。由于华人的勤奋,总体来说,疫情对荷兰华人从事的餐厅影响不太大。英国伦敦中英工商联主席韦朝贺提出,疫情期间旗下数百员工无一人被辞退,大家团结互助,一起为当地医护人员免费提供午餐,同时积极想办法解决聘请专业水准厨师难、高级厨师成本过高的问题。新西兰皇后镇华人商会会长阳敏说,皇后镇是新西兰旅游胜地,受疫情影响游客数量大减,中餐馆营业也受到较大影响,但随着疫情的缓和,目前已在逐步恢复中。意大利罗马温州工商总会秘书长何剑峰在疫情期间一直坚持给当地中资企业送餐,并亲自给华为公司送员工餐,目前营收恢复到了往日的30%左右,正积极通过外送等各种方式进一步恢复。德国青田同乡会会长赖成敏讲述了德国中餐业情况,提及由于七八月是欧洲的度假期,导致疫情出现反复,本已恢复良好的市场再次受到重创,当地中餐业者正积极应对。奥地利维也纳餐饮协会会长朱茂奏表示,当地中餐业恢复情况相对较好,政府配套支持较为完善,自己的餐馆也及时推出了扫码无接触点餐等服务。

北京市侨联,山西、江苏、浙江、安徽、山东、湖南、广东、四川、山西等省侨联相关负责同志李登新、王维卿、宫琳、周松一、李世蕴、米文芃、孙民生、邵瑾、徐永明、余劲、齐志等即席发言,向海外侨胞表达牵挂和慰问,介绍了推广所在省份菜系、开展中餐培训等支持举措,表示将积极助推海外侨胞中餐从业者复工复产,推动中餐经济恢复和繁荣。

齐全胜在讲话中表示,中国侨联首次举办海外侨胞中餐业者视频交流会,这是由万立骏主席亲自提议的,体现了中国侨联对海外侨胞中餐业者群体的亲切关怀。我们借此向广大海外侨胞中餐从业者长期以来致力于服务当地社会、弘扬中餐文化的努力表示赞赏,对大家在疫情下付出的艰辛努力表示诚挚问候。从发言看出,面对疫情,大家正视困难、保持信心,冷静应对、危中寻机,团结互助、回馈社会,情系中华、感念乡梓,令人感动。希望各位侨胞,一是抓好防疫不放松,确保自身和家人、员工安全,用好中国抗疫中的成功经验;二是适应常态化疫情,经营、防疫两手抓,通过无接触式点餐、外卖、机器人送餐等行之有效举措,稳健经营;三是保持信心和定力,困难时期尤其不忘维护和树立华侨华人和中餐业声誉形象,保证服务质量和安全,为中餐业持续发展夯实基础;四是发扬侨界好传统,团结互助,联手合作,抱团取暖,降低运营成本,共渡难关;五是积极介绍抗疫复工努力和回馈社会的故事,营造良好氛围;六是放眼长远,研究变局和机遇,加强市场和需求分析,创新应变,凤凰涅槃,使疫情后中餐业获得更大生机。

齐全胜最后说,星罗棋布于世界各地的中餐馆如同中华饮食文化的传播驿站,广大海外侨胞中餐业者就是驿站勤劳的守护人,弘扬着中华文化,传递着中华亲情,讲述着中国故事,促进着中外民心相通。相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海外中餐业会稳步向好,风雨过后会看见美丽彩虹。

会议由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部长刘奇主持,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副部长邢砚庄等出席。

(责编:王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