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走进(今日)广安

广安市前锋区:文明出行已成习惯

2020年09月15日09:38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文明是一座城市最好的名片,交通文明是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志,一个城市道路交通秩序的好坏,直接反映这座城市的文明程度。近年来,前锋区各级部门不断加大文明交通的宣传和劝导力度,使“文明出行”的理念深入人心。

连日来,记者在前锋城区多个重要路口及街道走访看到,民警、志愿者、市民主动参与“文明”之中,大家从自我做起,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安全驾驶、文明规范出行。

积极引导 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9月7日上午9时许,在广安火车站站前广场附近一辅道斑马线上,不少市民正有序过街。记者看到,不远处缓缓驶来的机动车均自觉停在离斑马线5米处位置,期间并未有驾驶员按响喇叭催促行人。在另一方向的斑马线旁,几名电动自行车驾驶员自觉地停在斑马线外,待绿灯亮起后,主动将斑马线让给过往的行人。

在永前大道路口,绿灯亮起时,一位步履蹒跚的老人正拄着拐杖过马路,见此情形,一名交警迅速上前搀扶老人,并将其安全送过斑马线。

“请大家走人行横道,不要横穿马路!”不远处,几名志愿者正引导市民有序过斑马线。期间,他们不断向出行市民宣传交通安全知识,积极维护现场秩序,让文明出行深入市民心中。

“前些年在这个路口执勤时,经常看到有行人、非机动车出现违法行为。现在这种现象大为好转!”广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第三大队民警吴微伟点赞道,现在不文明的车辆、行人越来越少了,文明出行已成风尚,市民的文明交通素养正在逐步提升。

自觉遵守 文明出行成为习惯

“请大家有序上车,主动投币、刷卡。”当天下午5时许,记者在该区弘前大道看到,一辆103路公交车缓缓驶入公交站台,十余名乘客自觉排队有序上车,期间无人插队拥挤。

“以前公交车一到站台,很多乘客便争先恐后上车抢座,不仅存在安全隐患,还会引发诸多矛盾。如今大家的素质都有了很大提高,尊老爱幼现象也成了常态。”该公交车驾驶员李中彬说,作为驾驶员,他们也带头文明驾驶,看到老人坐车还会等其坐稳后起步行车。

在前锋城区文艺路与广前大道交汇路口,不少市民正站在斑马线安全区等候绿灯,期间无人闯红灯或横穿马路。在城区大佛路,非机动车、机动车及行人都各行其道有序通行,不按导向行驶、人车混行、违规调头等现象大幅减少。

此外,记者在前锋城区各大路口走访发现,出租车随意上下客的现象也明显减少,整个城市的道路交通井然有序。

志愿服务 “红马甲”成为街头风景

走在大街小巷,市民时常会遇到这样一群人——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对行人不在规定区域等红绿灯、不走人行道等行为进行劝阻、纠正,并为老弱病残及问路的行人提供热情的志愿服务。

他们是一道美丽的风景,带来了文明新风,传递点滴温暖。每逢上下班高峰期,在前锋城区各大路口,过往行人和非机动车在志愿者的引导下,按照交通指示灯安全文明出行。

在该区广前大道与弘前大道的交叉口,红灯亮起,电动车以及行人被一名志愿者的拦了下来,“大家不要着急,现在是红灯,等绿灯亮了再过马路,注意安全,谢谢合作。”

红绿灯下,文明交通劝导员挥举小红旗,认真引导每一位行人的通行。他们希望通过每一次文明劝导行动感染行人,引导广大市民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树立正确的交通安全观念,为广大市民营造出一个平安的出行环境。

在他们的努力之下,前锋城区大街小巷绽放出更多城市文明之花。(广安日报前锋记者站 刘华 兰林前 记者 刘定春)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